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朱兆瑞:我打破了一个神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13:46 东南快报

  2002年5月15日,留学英国MBA毕业的31岁中国青年朱兆瑞仅用3000美金,开始了他历时77天的环球之旅。他还根据其经历写了《3000美金我周游了世界》一书,后被大英图书馆和剑桥图书馆收藏。前天,朱兆瑞来到福州进行他的全国巡回演讲,记者在他下榻的酒店采访了他。

  一趟打破神话的旅行

  记:你在2004年拿到了《新周刊》的创意旅游大奖,你觉得最大的创意是什么?

  朱:我打破了一个神话,开创了普通中国人周游世界的先例,开拓了国内经济旅行学的先河。所谓经济旅行学就是用智慧、头脑、信息去寻找最佳性价比的过程。

  不做苦行僧式的旅行

  记:3000美金周游世界的背后是什么?

  朱:勇气是关键。3000美金周游世界的背后是知识的积累和我的头脑,是营销学、市场学、统计学、运筹学、经济学和心理学的合理运用。

  记:能否进一步解释?

  朱:我一向不赞成左手拿着方便面,右手拿着榨菜的旅行。要想不做苦行僧式的旅行,信息显得格外重要,比如我从布鲁塞尔飞回伦敦花了人民币8分钱,其实这样的信息只要你做个有心人就能发现。

  记:是什么理念支持你这样做?

  朱:用智慧生活。我一直坚持一个理念,就是追求最佳的性价比,所以我这趟旅行选择最佳线路,坐飞机、住五星级酒店。每天睡马路是自虐旅行,花10元钱住五星级酒店才是经济旅行。

  演讲也追求最高性价比

  记:我知道你在福建农林大学的演讲是你全国101所高校的演讲之一,为什么选择在高校演讲?

  朱:人在年轻时去旅行是对自己人生的一次投资,我希望通过自己的经历鼓励更多的大学生去周游世界;这是一个公益的演讲,如果我到社会上去演讲,需要有人帮我组织,还要付场地费,在大学里就没有这些问题,这也是我追求的最高性价比。(笑)(来源:吴海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