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要借“机”报答反恐盟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14:16 信息时报

  据新华社电

  美国政府官员25日说,总统布什已经同意向巴基斯坦出口F-16型战斗机,而会“积极”考虑印度相同的求购意向。这一决定宣布后,货已“到手”的巴基斯坦表示欢迎,而它的老对手印度则表示了“极大失望”。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高级官员说,美批准巴购买F-16战机是对“9·11”后穆沙拉夫总统合作的回报。美国打算出售给巴基斯坦F-16战斗机的确切数量还不清楚,有美国官员说是24架,但也有官员说这一数字最终会有“变动”。美国官员表示,尽管数目相对较少,但今后美国向巴出售各种武器都“不受限制”。

  正在得克萨斯州农场度假的布什25日在电话中告诉了印度总理辛格自己的决定。辛格的发言人尚加亚·巴鲁说:“总理今晚接到了布什总统的电话,在谈论了其他的事情后,布什说了打算向巴基斯坦出售F-16战机的决定。”这名发言人证实,辛格总理对这一决定表示了“极大失望”,辛格指出美国的决定会“给印度的安全环境带来负面后果”。

  印度方面认为,如果巴基斯坦获得这些先进设备,地区力量平衡会被打破,给本已进展缓慢的印巴和谈将会蒙上阴影。自美国向巴基斯坦出售战机议题初现,就遭到印度强烈反对。美国国务卿赖斯最近访问印度时旧话重提,辛格在同赖斯会谈后表示这会引起一些“并发症”。

  国际观察

  美国其实在暗助印度

  表面上美国向巴基斯坦出售战机薄了印度,实际上美国越来越重视与印度的关系了。美国官员透露,美国政府已经制定了一揽子“振兴”印度、使其成为“21世纪主要世界力量”的计划。

  根据该计划,美国将与印度建立一个战略对话机制,以增强双方在导弹防御以及其他安全问题上的合作,同时两国还将加强高科技合作并扩大经济和能源合作。有美国官员指出,赖斯已经向印度总理辛格递交了旨在建立“决定性大战略关系”的总纲。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指出,布什将邀请印度总理辛格今年7月访问华盛顿,布什本人可能也会在今年晚些时候或者明年初访问南亚。

  这一系列的首脑会谈就是为了增强美印之间的战略、能源和经济合作。该官员称,美印之间的战略对话将包括全球热点,地区安全事务、印度国防需要、高科技合作,甚至于美印联合防务等问题。

  至于美国为何要急着“振兴”印度,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政治室主任倪峰提出了以下看法:对美国来说,向西,印度在地理上阻隔了大中东地区的伊斯兰世界与东南亚地区的伊斯兰世界的联系;向东,“印度崛起”可以对中国的发展形成牵制;向南,美印若实现合作,可以进一步保障对印度洋航道的控制。因此,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美国一直试图将发展壮大的印度纳入其战略轨道。据《中国日报》(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