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体育“零伤害”单杠还得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15:32 新民晚报

  学生在做体育运动时,发生意外伤害的概率不到万分之一。只要预防充分,家长不必为学生安全过分紧张——

  体育“零伤害”单杠还得翻

  学生受伤学校受惊

  “上体育课,怎么连单杠也不翻,山羊也不跳?”一位初二学生的家长曾向记者表达这样的疑惑。他备感奇怪:翻单杠、跳山羊,都是简单而传统的项目,怎会在体育课上消失呢?

  原来还是在去年,这所中学的一名学生翻单杠时不慎跌落,尽管地上铺了厚垫子,但还是出了意外。虽然是轻伤,但家长兴师问罪闹腾了很久,以致校方心存顾忌格外小心,不仅把对抗性强、有风险的体育活动统统取消,甚至连翻单杠、跳山羊也不敢让学生做,生怕有闪失。

  类似“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现象,在部分大中小学校,眼下或多或少都有所存在。某大学一位体育教师说:“现在上体育课,真是紧张得很”。

  体育课力求“零伤害”

  实际上,学生体育运动时,发生意外伤害的概率不到万分之一,上海市教委有关人士认为,这“万分之一”也可努力转化为“零”,只是不能因噎废食,而得依靠科学的预案。

  比如市教委就组织专家科学研究后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学校制订学生体育课意外伤害紧急预案。

  主管部门明确,除了运动器材要加强保管维护、师生要学习保健急救常识外,师生间必须就学生的体质情况进行沟通。市教委体卫艺科处负责人将该项新的预防措施称之为“相互告知”。

  依据计划,学生应主动告知自己的身体状况,老师也应在运动前将不同体质运动所需掌握的安全要求和后果告知学生。这意味着不同体质的学生,上体育课时,将不再被“一视同仁”,而必须按“循序渐进、区别对待”原则,分开制订运动计划。

  同时,市教委还要求学校把“意外运动事故的预防和急救演练”,作为平时体育课的常规内容,一旦发生意外,师生均可从容应对。

  有关专家强调,体育课程的理念必须转化,它不是单纯的竞技课,而是“锻炼健康课”,只有科学定预案,才能力求“零伤害”。

  意外受伤责任明确

  毫无疑问,体育运动绝不可能不出现意外。

  过去,一旦“出事”,学校与家长间就会没完没了起纠纷。但眼下,这一让校长们备感头疼的问题有了解决的希望。市教委已明确,体育课出现的重大事故,将按教育部《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和《上海市中小学校伤害事故处理条例》等予以善后。而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学校可投保责任险,意外发生后由保险公司承担相应经济赔偿。这对校方和家长而言,都是有力的保障。

  本报记者曹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