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考语文何时围着课改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15:32 新民晚报

  高考语文何时围着课改转

  今年语文高考题将遭遇到的最大不同是,它必须正视已经在全国中小学施行的新课标要求。今昨两天,来自全国10多所重点高校的语文教育专家,聚会在由华东师范大学承办的“2005神州文化语文教育论坛”,为今年的语文高考开出了切实的“治病”良方——

  良方一高考应匹配新课程

  新课标由于更侧重语文素养的培养而受到了广泛欢迎。但语文高考还是停留在应试教育的层面,高考方式不变,就几乎消解了课改的努力,形成了严重的冲突。专家们一致认为,在目前不可能取消高考制度的情况下,应该化冲突为积极引导,让“高考围着课改转”,而不是相反。

  华东师范大学的巢宗祺教授提议,设计试题要把高考的引导作用考虑进去。尽可能减少消极影响,并发挥激励学生终身重视学习语文的积极作用。还有更多专家提出,语文高考要与新课程结构匹配,还要有利于高中选修课程的开设,鼓励更多的学生自主读书,读经典名著。

  有教授说,考题如何兼顾必修课和选修课的最好办法是,打通必修和选修,重在考查综合能力。

  良方二适当降低考题难度

  来自海南教育研究培训院的苏盛葵提出,高中新课程的特性要求高考降低难度。新课程追求共同基础与多样选择相统一,提供的是基本学习要求,达标即给学分,所以,高难度的高考题既不符合新课程理念,也给学生带来沉重的负担。在题型设计上,要较大幅度地增大开放式或半开放式试题的比重,要增大选择性。比如可给出多种方案:几道题难度相近,分值相同,考生可以自选作答;几道题难度不同,分值不同,考生可以自主选择其中一题作答;提供适量的备选题,答得越多,得分越多等等。

  良方三试卷增加作文比例

  新课标的核心是语文素养,命题应该有利于语文素养的发挥。福建师范大学的孙绍振教授认为,应该增加更能显现学生综合能力的作文比例。他说,客观题从一开始就告诉学生有一个绝对的对错答案。这种非常粗浅的强制性的评判,束缚了学生的思维和想像力,这在本质上是反素质教育。如果我们能够把作文放在应该放的重要地位上,会带动整个课堂发生变化。他提议先把作文变成60%,也就是90分,这对语文教育的改革会有很大的推动。

  与增加作文比例相对应的一个问题是,高考选题应认真考虑防止发生“背作文”现象。

  良方四阅卷应学奥运裁判

  认真组建和培训一支过硬的阅卷师资队伍,切实提高阅卷的水平保证阅卷的公平性,这是两天来的论坛中,意见最为集中的话题之一。

  巢宗祺教授说,过去的阅卷制约了命题,命题又制约了语文教育。今年是否应组织起一支类似奥运裁判的队伍,要有专业眼光,有职业性,保持稳定。这支基本队伍一年应该有几次交流研讨,慢慢形成默契,在主观题的评阅上眼光逐渐靠拢。还有好几位专家建议,利用网络来阅卷,作文可安排三人阅卷,以保证考试的公平。本报记者宋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