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个“1000万”彰显执政为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15:43 新民晚报

  今年上海将确保新开工配套商品房1000万平方米、中低价商品住房1000万平方米,并实现可预售2000万平方米——两个“1000万”彰显执政为民

  记者上午从市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获悉,第一个“1000万”选址基本确定

  初春时节,天气还有点阴冷,记者上午来到位于闵行区浦江镇浦星公路东侧的“上海浦江·世博家园”工地,这里却是热气腾腾。在这个距离市中心不到15公里、位于卢浦大桥边的大工地上,记者看到约15万平方米中低价配套商品房已经冒出地面。按照计划,一期工程55万平方米配套商品房将在明年春节开始逐步竣工交付,首批2000户世博园区的动迁居民将率先入住。

  9:30 上海

  两个“1000万”楼市“定心丸”

  今天的上海,像闵行浦江镇“世博家园”这样的工地还有很多,嘉定江桥、南汇周浦、宝山顾村……许多紧靠主干道交通便利的地方,大批设计科学、配套齐全而又经济实惠的中低价普通商品房正在紧张地建设。热气腾腾的工地背后,是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百姓利益、为满足本市普通市民居住需求,正在全力推进的两个“1000万”工程——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上海市委、市政府确立了针对上海房地产市场发展现状“三个为主”的调控原则:以居住为主、以市民消费为主、以普通商品房为主。明确把本市居民的普通居住消费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按照这一原则,今年上海将加大以配套商品房为主的中低价普通商品住房供应,全年确保新开工配套商品房1000万平方米、中低价商品住房1000万平方米,并实现可预售2000万平方米,以配套商品房为主的中低价普通商品住房占供应总量的65%。

  换句话说,今年新上市的商品住房中,每3套里,就有2套是面向本市居民的中低价普通商品住房。这2000万平方米中低价普通商品住房上市之后,将大大改善上海商品住房的供求状况。业内外一致认为,两个“1000万”工程,是今年上海控制房价涨幅、确保楼市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一系列措施中最为关键的内容,是决定今年上海楼市走向的一个“秤砣”,也是确保楼市平稳发展的一颗“定心丸”。

  两个“1000万”的推出,充分显现出市委、市政府关注民生关切群众冷暖的殷殷之心,彰显面对新形势新情况的调控能力。

  规划正在落地 销售制定细则

  记者今天上午9时30分从上海市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获悉,第一个“1000万”工程,即1000万平方米配套商品房的建设选址基本确定。除了原先已经大规模开工建设的4个老基地扩张地盘外,全市东、南、西、北都有新的选址,包括:

  “东”——在浦东三林、黄山、东陆等基地之外,增加曹路镇新基地;

  “南”——在闵行浦江镇建设新基地;

  “西”——扩大原来的嘉定江桥基地,并在青浦、松江启动新基地;

  “北”——进一步扩张宝山顾村基地,增加宝山罗店镇基地。

  目前已初步落实12平方公里的建设基地。

  上海市房地资源局副局长林应清告诉记者,配套商品房的招标方式,仍然实行政府“控地价、控房价”,投标企业“竞方案”。这批配套商品房的价格根据成本加微利的原则进行控制,优先定向供应给本市轨道交通、世博会园区和经政府认定的旧区改造地块动迁居民,市场上的动迁刚性需求可以得到较好的满足。

  第二个“1000万”工程,即1000万平方米中低价商品住房建设,也按照政府“控地价、控房价”的招标方式,但不同的是,地价按照土地招标的市场底价来确定,房价实行低于周边市场价格,供应对象主要是没有享受过房改政策或没有买过房的本市居民。市有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制定实施细则,争取上半年试点、下半年逐步推开。与此同时,有关部门考虑降低在建的中低价普通商品住房的上市预售标准,进一步扩大供应量,满足本市居民的购房需求。

  两个“1000万”今年顺利推出,将有效地缓解上海中低价普通商品住房的供需矛盾,进一步满足上海市民正常的居住消费需要。两个“1000万”的顺利推出,彰显上海市委、市政府面对房地产市场新情况、新问题的调控水平,彰显上海市委、市政府执政为民的理念。

  本报记者杨俊

  三年市场耕耘如今供应“滚雪球”

  2002年第二季度,上海楼市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和问题。市场上最受市民百姓欢迎的100平方米以内、总价40万元左右的商品住房总量不到400万平方米,供应结构出现矛盾。大量动迁居民和急需改善住宅条件的本市居民找不到合适的房源。

  2002年10月7日,“100万平方米重大工程配套商品房”开始建设,目的是让重大工程动迁居民买到急需的中低价房。这批房子以多层住宅两室一厅70平方米为主,单价由政府控制。

  2003年初,“100万”工程被列入市政府12件实事之一。同年10月,第一批竣工房源交到动迁居民手中。当年,市政府决定连续3年、每年建设300万平方米中低价商品住房。2003年上海出让的3344公顷经营性用地中,三分之二用于中低价普通商品住房建设。

  从2002年下半年就开始的默默的房地产市场导向性耕耘,如今在楼市调控的关键时刻,体现了它的巨大作用。

  3年来,上海市委、市政府一直没有放松中低价配套商品房的建设,一直把这项工程作为民生实事工程来抓,从2002年下半年开工100万平方米,到以后每年在“100万”之外另外开工“300万”,使得全市中低价普通商品住房的上市总量一直呈“滚雪球”的状态。同时,由于市、区各部门联手协作,原先计划中的数字每年都被打破和刷新,“滚雪球”效应逐步放大。到今年,更是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今年年内,上海将通过政府控地价、控房价的“双控”手段,建设1000万平方米配套商品房和1000万平方米中低价商品住房,可预售2000万平方米,上市总量近20万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