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昆剧团免费教唱班下周又要开学了—— 雅音传唱二十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15:44 新民晚报

  4月3日,上海昆剧团“每周一曲”免费教唱班又要开学了。从1984年开始,这个班每年两期、每期3个月,至今已坚持了20多年。学唱的有大学教授,有普通工人,有稚气未脱的中学生,也有白发苍苍的八旬老人,有些人学了几次“半途而废”,有些人却坚持了十多期,学员人数已无法统计。

  当年盛况

  据教唱班的创始人顾兆琳介绍,当年开班的灵感来自电台的“每周一歌”,当时上海昆剧团建立才没几年,最初的学员都是昆曲老观众,但没过多久,武夷中学的老师带着一群学生来了,华师大的老师在教唱班上听课后请昆剧团的演员到学校去教唱。教唱班最多时学员有100多人,昆剧团主要演员蔡正仁、岳美缇、张静娴、梁谷音、张洵澎、刘异龙、计镇华等都教唱过。教唱班为昆剧团带来了一批忠实的观众,几年后这些学员还举办了一个演唱会。

  廿年坚持

  坐在昆剧团简陋的办公室里,现在负责教唱班的沈亿年告诉记者,免费教唱班办到现在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如今每期的学员往往不过二三十人,以老年学员为主,虽然也有一些年轻人加入,但能真正坚持下来的屈指可数。有人觉得教唱班吃力不讨好,但在昆剧团团长蔡正仁的支持下,还是坚持了下来。如今不少老学员都已经跟了几期甚至十几期了,教唱班也成了维系昆曲老观众与昆剧团的纽带。有一位八十多岁的老太太,只要教唱班开课,就会从宁波路的家里赶到绍兴路的昆剧团,几乎一次不落。

  四处开花

  虽然教唱班归于平淡,但昆曲的教唱活动却走出院门,在外面开辟了新“战场”。如今各大高校几乎都有昆曲方面的学生社团,经常会请昆剧团的演员前去教唱,有些学生还能上台演上一折昆曲。而昆剧团的“昆剧走近青年”系列活动也同样把昆曲送进校园。自打白先勇版《牡丹亭》给昆曲穿上了时尚的外衣后,昆曲对年轻人的吸引力正在不断增加,在一些戏曲BBS上,记者曾看到有年轻人打听哪里能学唱昆曲,在剧场观看昆曲的年轻观众希望能学上几段。如何把他们吸引进教唱班,如何协调这些年轻人与老学员之间的不同需求,将成为教唱班的一个新课题。

  本报记者王剑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