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弓长岭旅游业融入鞍山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16:18 千华网-鞍山日报

  弓长岭是辽宁中部城市党报纵深行采访团辽阳之行的第二站。弓长岭之于鞍山,有两个最为重要的地方,一是汤河水库,一是弓长岭铁矿。前者被称作鞍山的“水缸”,后者则为鞍钢源源不断地提供铁矿石。

  弓长岭在鞍山人的印象中一直是单纯的矿区概念。事实上,今天的弓长岭在发展中已经把自己定位为旅游区。从矿区到旅游区,其中的概念跨度不言而喻。但这种跨度的实现并非无的放矢———仅去年弓长岭旅游业总收入就高达1.67亿元。

  鞍山有不少人知道弓长岭有一个滑雪场,但很少有人知道,弓长岭一个多亿的旅游收入中有60%来自鞍山人的腰包。从这个数字上看,弓长岭对于鞍山游客的吸引力已经可以与千山、玉佛苑等一些景点争春。

  表面上看,这似乎不是什么喜讯,毕竟在家门口又多了一个竞争对手。但如果把竞争的眼光换成竞合的思路,结果可能会大不一样:弓长岭的独特旅游资源正好形成了与我市的互补。

  在旅游方面我市一直耿耿于怀的“无水”问题,在这样的竞合中可以得到很好的解决。弓长岭有两个大型水库(汤河水库、参窝水库)和一条大汤河。14公里长的大汤河,生态环境良好,河水清澈无污染,弓长岭近几年投资3500万元打造大汤河沿岸景观,正在开发之中的水上娱乐区等8个主题休闲区和大汤河漂流投入使用后,一个功能齐全的大河旅游资源将成为亮点。一些垂钓爱好者钟情的两大水库,无疑也是吸引旅游者的源头活水。最为重要的是,这两股市场“活水”距离鞍山仅仅半个小时的车程。

  事实上弓长岭的旅游资源相当丰富。除了投资2000多万元兴建的滑雪场外,日流量达4000立方米的温泉,三面环山,一面环水的瓦子沟农业生态风景区以及正在建设中的大型滑草项目,都为弓长岭与鞍山旅游业的错位发展提供了资源可能。

  据介绍,弓长岭为实现“旅游立区”的目标已经开始大步疾走,政府详细有序的规划和大笔资金投入旅游资源开发,弓长岭试图依靠培育出成熟的旅游业来完成从单纯依靠资源到努力发展服务业的功能转型。

  在这种转型的过程中,弓长岭和鞍山实现资源互补开发将是一次双赢的合作。鞍山游客既然每年在弓长岭的消费相当可观,那么一个依托鞍山和弓长岭两地的旅游线想必不会受到市场的冷落,另外,如何吸引到弓长岭滑雪的其他城市游客来鞍山游千山、看大佛,同样也是一篇可以做大的文章。

  首席记者 王海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