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海省申请藏羚羊为2008年奥运会吉祥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21:27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26日讯记者严冰报道:青海省副省长马培华今天在由青海省人民政府和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联合举办的“申请藏羚羊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吉祥物”新闻发布会上说,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高原精灵藏羚羊是动物中当之无愧的运动健将、形象使者,蕴含着新世纪奥运特别的精神和理念。他介绍说,藏羚羊的物种习性蕴含着奥运精神,首先,藏羚羊是青藏高原特有的动物物种。它生活在海拔4000-5500米被人们称为“生命禁区”的“世界第三极”,大气含氧量不足内地平原的一半,自然条件异常严酷,但藏羚羊却能在这种环境中自由自在地生活、繁衍生息,特别适应高寒严酷的自然环境。它顽强的适应能力,表现出与大自然积极抗争、努力进取、挑战极限的精神,体现了“更高”的奥运精神。

  其次,藏羚羊是动物中的运动健将。它身体结构完美,四肢矫健匀称,“V”字型犄角象征胜利。经过长期的生存适应,在高海拔严酷的环境下,在人类和其他动物都难以生存的禁区,藏羚羊却以每小时70-100公里的速度驰骋奔腾,比高原上其它动物跑得都快。我们热切企盼藏羚羊形象能够走进第29届奥运会,以它所蕴含的强劲的速度表达“更快”的奥运精神,展示中华民族腾飞的愿望。

  第三,藏羚羊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它有群体长途跋涉迁徙的习性,由于迁徙路线长达数千公里,沿途植被稀疏,而且还要经受狼群等强敌的袭杀,特别是在砾石、沙滩中行走,蹄子常被磨破、流血,但它们从不放弃跋涉,而是以惊人的毅力忍着疼痛和磨难,一步步走向目的地,走向诞生新生命和新希望的天堂。这不仅显示奥运“更强”的精神气质,而且显示了中华民族和整个人类社会生生不息、顽强奋斗的精神气慨。

  据悉,申请藏羚羊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工作得到了青海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省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持。2003年8月青海省第一次向北京奥组委提交了《关于将藏羚羊确定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申请》。2004年,青海省体育局先后两次代表青海省人民政府向北京奥组委递交了将藏羚羊确定为2008年奥运会吉祥物的书面申请。青海省林业局就藏羚羊“申吉”工作向国家林业局作了专题书面汇报,国家林业局领导对“申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大力支持藏羚羊“申吉”活动,组织发起了安徽等省高校“保护野生动物,声援藏羚羊竞选奥运会吉祥物”专题团队志愿者活动。同时,在青海、北京、天津、山东、四川、湖南、陕西、安徽等地区开展了一系列声援藏羚羊竞选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巡展、签名等活动。2005年1月19日青海省人民政府召开“关于进一步做好我省申请藏羚羊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工作”专题会议,提出了“政府支持,社会动员,广泛参与”的“申吉”原则,成立了“青海省申请藏羚羊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在更广范围和更深层次开展藏羚羊申请吉祥物宣传工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