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治理教育乱收费:任重而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01:52 大江网-江西日报

  今春开学之初,本报“今日连线”栏目推出了两篇关注教育乱收费的报道,引起强烈反响,读者反馈意见之多,创下“今日连线”栏目推出以来的最高记录。这说明教育收费问题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利益,也再一次提醒各级职能部门,治理教育乱收费是项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懈怠不得,马虎不得。

  本报报道得到肯定

  据不完全统计,自两篇报道见报以来,通过电话、短信、信件、网上论坛等形式与我们互动的读者多达五六百人。一些读者盛赞本报的报道及时、权威,贴近百姓生活,维护群众利益。手机尾号为3865的读者发来短信说,从这些报道中看到了党报的责任心。记者在稿件中所曝光的进贤一中也在网上留言,感谢本报的新闻监督,并表示对报道中披露的乱收搭膳费问题已进行了整改,多收的钱已全部退回。

  乱收费问题仍较突出

  在众多的互动信息中,举报乱收费现象占了相当大的比例。记者分门别类地作了整理,发现其中问题主要涉及补课费、搭膳费、书本费、杂志费、饮水费等方面,还有些读者反映当地学校巧立名目收费,如收取所谓押金、医疗基金等。3月22日,记者将这些举报信息送交给省治理乱收费厅(局)联席会议办公室,请主管部门协助查实处理。该办公室有关人士表示,会尽快对这些信息进行梳理,然后转给各设区市主管部门办理,一些重要信息,省有关部门将亲自查办。3月14日至18日,省治理乱收费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了9个检查组对全省18个县市的教育收费情况进行了明察暗访。有关人士表示,这次检查出的乱收费问题已在第一时间要求学校限期整改。省治理乱收费联席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治理工作将长期不断线开展,为此,他们再次通过本报公布举报电话,0791—8631885,希望广大学生家长一起来监督教育收费情况。

  教育环境亟待整治

  教育乱收费现象在社会上人人喊打,学校无疑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但有关人士坦言,有些乱收费学校也是身不由己。某县一学校校长打来电话称,他们的学生今年人手订了一份某杂志,明知是乱收费但也没办法,因为是某部门指派的硬性任务。该校长说,学校的“婆婆”很多,且个个得罪不起,今天这个要来卖书,明天那个要搞活动,学校接受下来,最后只能由学生来掏钱。有关人士也表示,治理乱收费,教育环境要首先治理,要斩断那一双双伸向学校、伸向学生的要钱之手,这需要有关部门加强治理,更需要我们健全制度。从这个意义说,我们治理教育乱收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本报记者刘勇大江网-江西日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