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高招预留比例降至1%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05:09 中国青年报

  本报济南3月27日电(记者郑燕峰)山东省2005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实施意见近日公布,跨省招生的高校自主预留计划被降至1%,较去年少了两个百分点。

  今年山东有近72万名考生参加高考,较上年增长16%,考生数量及增幅均居全国之冠。预计今年全国有1400余所高等学校在该省招生,招生计划比去年也将有所增加。

  山东省规定,安排跨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的本科高等学校,在国家核定的年度招生规模内,可以自主决定是否预留少量计划。预留计划不得超过本校本科计划总数的1%。凡是预留计划的高等学校,须将预留计划数报其主管部门备案。

  去年根据教育部的规定,本科预留计划为“不得超过本科计划总数的3%”。

  山东省招办强调,预留计划的使用应集体研究决定,严禁高等学校利用调整计划或预留计划,巧立名目向考生乱收费。高等学校不得随意降低录取标准指名录取学生,并负责处理因调整或预留计划使用不当而造成的遗留问题。省招生办公室将对高等学校预留计划的使用加强监督和管理。

  国家试行预留计划进行选择性招生一方面是给相关高校充分自主权,选择录取适合自己培养的优秀学生,同时也避免优秀生源一考定终身的弊端。教育部规定,预留计划主要用于调节各地线上生源不平衡的问题,但在操作中,一些地方和部分高校出现了“点招”行为,一些高校对招生计划管理不严,录取期间随意加大招生计划,录取实行“双重标准”,任意退档,乱收费等现象也屡见不鲜。业内人士认为,山东这次降低比例,意在严控招生计划的调整数量和使用范围。

  山东重申,未经教育部批准,高等学校不得规定男女生录取比例,对报考非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的考生,不应限制统考外语语种。对肢体残疾、生活能自理、不影响所报专业学习,且高考成绩达到要求的考生,高等学校不能仅因其残疾而不予录取。

  山东省今年继续严格报名资格的审查,严肃查处“高考移民”问题。因公长期在外省的工作人员或其随身子女,确需在当地借考的,须由考生或其父母工作单位向户口所在地的省级招办提出申请并经同意后,可在户口以外的省办理借考手续,参加考试。山东省考生不能在省内跨市借考。

  今年山东省高考首次实行语文、数学、英语自行命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