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不受欢迎的人”造温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0:13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上海市民政第一精神病院工会以创建温馨职工之家为载体,为“安定一个病人,解脱一批居民,促进一方平安”作出了贡献。日前,该单位获得市职工职业道德十佳标兵单位、全国民政基层单位行风建设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该院现有职工221人,承担着659名急慢性精神病人和智能发育不全并伴有体残病人的收治康复重任。为服务好这些病人,医院工会首先从创建职工之家、做好职工工作入手。该院职工中有部分非在编员工,他们大多文化层次较低,而从事的工作比别人辛苦。院工会特地制订了非在编人员申请入会办法、会员组织关系的管理等,将他们全部吸纳到工会中来,实现对他们的教育、维护、服务、管理全覆盖。尤其是这部分员工与其他正式职工实现了同工同酬,使他们感受到了工会组织的温暖。

  近几年来,一向较稳定的民政福利事业单位也面临着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该院明确规定,工会必须参加改革领导小组,改革方案必须经职代会讨论审核、无记名投票通过。该院曾有过一个“临时招聘人员管理条例”,这些人员可随时予以辞退。院方根据工会的意见,对该条例重新作了修改,规定今后辞退临时招聘人员也须提前一个月告知其本人。近年来,该院没有发生一起劳动争议事件。

  去年,该院出台了劳动人事和分配改革方案,从酝酿到制订方案,先后经历了5次职代会讨论,几易其稿,最后得以审议通过。该院还摸索总结了行政领导述职、述学、述廉、职代会奖励干部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法,全院中层以上干部全部实行竞聘上岗,先后有21名职工通过竞聘走上干部岗位,而有11名原中层干部因不符合条件而落选。现任院工会主席也是上海民政系统第一位通过直选产生的,曾被评为全国工会优秀积极分子。

  院工会还以职工职业道德建设为抓手,教育引导职工进行“假如病人是我的亲属”的换位思考,要求做到对病人热心、耐心、细心、关心和贴心。院里收治的部分病人平时没有人探望,更不要说过生日了,职工们便主动提出每月为他们操办一次集体生日的建议,得到院领导支持。

  与此同时,院工会还组织职工开展各类适岗培训和岗位练兵,人数达3708人次,许多职工精一门、会两门、学三门。以前,一遇病人有内、外科疾病,一般都会送往其他医院进行诊治,而如今已有17例危重病人在生命垂危的关键时刻,由该院医务人员以自己高超的医术和医德,把他们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尧立(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