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育部,你不能沉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0:29 人民网

  网友:一片乌黑

  :

  课文《狼牙山五壮士》中最后一位壮士葛振林老人已经离我们而去。在葛振林全家都还沉浸在悲痛之中的时候、在全国人民深切怀念这位老英雄的时候,有关部门做出了重大举动:将《狼牙山五壮士》这篇课文从小学课本中删除,确实让人无法理解。这几日,平面媒体和网络媒体都出现了大量反对删除这篇课文的声音。

  然而,人民教育出版社有关负责人却表示,《狼牙山五壮士》并不是“删除”,只是进行了“调整”:从小学五年级课本中“调整”到四年级自读课本,并言称:这次小学语文课文“调整”是符合教育部有关课程标准的。(见《新京报》2005年3月26日报道)。

  “教材课本”是必须上的,是需要老师讲授的;而“自读课本”只是发给学生“自学”,不需进行考核:有时间就学,没有时间就不学;自觉就学,不自觉就不学。在当前这种学校教育方式下,明眼人就知道这种“调整”实质上就是“删除”!根据人民教育出版社有关负责人的意思,显然这种“删除”行为是得到教育部默许甚至是批准的。

  “五壮士”精神过时了吗?不!《狼牙山五壮士》这篇课文讲述的是抗日战争时期,葛振林等五壮士为掩护群众和主力部队转移,诱敌上山,英勇杀敌,并英勇跳崖的故事。这种精神不仅鼓舞了抗战军民的斗志和士气,使我们抗日战争取得了最终的胜利,始终是中华民族的巨大精神财富,中国人民永远都不能忘记!全国人民同意吗?不!在这篇课文被“删除”之前,有关部门没有发布过告示、没有进行过任何形式的征求意见,而被“删除”后举国上下一片反对声!那我就想请问教育部:你们凭什么不顾民意,硬要将一篇体现爱国主义、体现民族精神的课文“删除”?

  事实上,要这样问的不止我一个人,凡是有正义、有良心、有历史观念、有爱国热情的国人都想这样问;很多教育界人士也会问:对小学生进行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教育,很多情况下都是通过课文进行的,这样做是什么目的?历史不能忘记的、英雄不能忘记!请问教育部:你们想把爱国主义教育引向何方?事实上,已经有很多人这样问了,但是教育部至今仍然保持沉默!

  作为主管全国教育工作的教育部,你们开展的是“人民教育”,必须尊重中国的历史和国情、必须尊重全国人民的感情!否则,你们将愧对死去的先烈、愧对不屈的历史、愧对全国人民!

  教育部,你不能沉默,沉默是什么态度?你必须听民意、你必须改正所做出的错误的决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