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国最长寿首相 93岁生日前夜逝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0: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26日夜,英国前首相詹姆士·卡拉汉去世。这离他93岁的生日只有一天,不过这并不妨碍他成为英国历史上最长寿的首相。

  除了最长寿外,卡拉汉还保有一项纪录:他是唯一一名出任过英国政府四个最重要的职位———首相、外交大臣、财政大臣和内政大臣的政治家。

  就在卡拉汉去世的11天前,他的妻子奥德丽离他而去。他们已经一起生活了67年,真正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卡拉汉的朋友们说,卡拉汉显然是无法忍受没有奥德丽的日子,尽管他的妻子去世前已患有多年的老年痴呆症。文字:吴为

  本报综合报道

  26日夜,英国前首相詹姆士·卡拉汉逝世,享年92岁,再多一天,他就93岁了。他的家人发表一份简短声明说,卡拉汉是在位于英格兰东南部苏塞克斯郡的自家农庄中去世的。

  声明中用了卡拉汉的绰号“阳光吉姆(詹姆士的昵称)”,并强调:“他是唯一的一名就任过首相、财政大臣、外交大臣和内政大臣四大政府职位的英国人,是这个国家历史上最长寿的首相。”

  卡拉汉属于工党,于1976年~1979年期间任首相。他逝世的消息传出后,同为工党成员的现任首相布莱尔发表讲话,哀悼卡拉汉说:“詹姆士·卡拉汉是劳工运动的伟人之一,他漫长而活跃的一生,几乎跨越了他为之做出巨大贡献的政党的整个历史。”

  工党用10先令“收买”了他

  卡拉汉家境贫困,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却一步步地努力奋斗,最终成为英国最有权力的人,他因此被视为白手起家的政治家偶像。

  1912年3月27日,卡拉汉出生在英格兰东南部的苏塞克斯郡,父亲是一名低级皇家海军军官,但在他只有9岁时父亲就去世了。从此以后,卡拉汉的家庭一直陷入贫困,他的寡母最多只能送他上了中学。卡拉汉16岁高中毕业后就参加工作,做了一名税务人员。

  贫困的家境让卡拉汉成了一名天生的工党人,因为他的家庭一直领不到福利补助。1931年工党上台执政后,卡拉汉的家庭每周能领到10先令的补助。尽管是杯水车薪,但这足以决定卡拉汉的政治取向了。卡拉汉回忆说,这10先令让他和家人站到了工党一边,他就在这一年加入工党,“从那以后我们就终身是工党人了”。

  当然这是一种煽情的解释。实际上,在刚参加工作时,卡拉汉就开始了工会运动,并最终成为这个运动的最重要倡议者之一。

  好运气将他送上首相位

  1938年,卡拉汉和奥德丽·莫尔顿结婚。但不久二战爆发,他的幸福生活被打断。卡拉汉加入了海军,最初是远东的一名普通水手,但在战争快结束时他成为海军情报部门的一名上尉。

  1945年,英国举行了战后首次选举。尽管丘吉尔靠“猛犬精神”率领英国艰难击败了纳粹德国,但英国民众仍“无情地”将他的保守党遗弃。工党在这次选举中取得了里程碑式的胜利,而卡拉汉也在这次大选后进入下议院,成为一名议员,从此正式开始了自己的政治生涯。

  命运似乎要对9岁丧父的卡拉汉做些补偿,他的仕途一帆风顺,并总能发生一些出乎意料的事情将他推到更高的位置。“阳光吉姆”曾几次表示,他对自己的好运气经常感到迷惑。

  1963年,工党领袖休·盖茨克尔突然逝世,51岁的卡拉汉试图竞争工党领袖职位,但因实力不济,败给哈罗德·威尔逊。不过,威尔逊出任首相后让卡拉汉做了自己的财政大臣。后来,他又让卡拉汉先后出任内政大臣和外交大臣等职位。

  但1976年,威尔逊做了灾难性的决定———让英镑贬值,结果引发全国抗议浪潮,威尔逊被迫自动降职为内政大臣,卡拉汉则意外地做了英国首相。

  成也工会,败也工会

  卡拉汉的政治基础是工会运动,他在仕途上的一帆风顺和工会运动在英国日益声势浩大密切相关。但卡拉汉逐渐对工会运动经常举行的大罢工不满,这也给卡拉汉的政治生涯埋下了隐患。

  上世纪60年代,威尔逊让卡拉汉出任内政大臣。内政大臣的天职是保持社会稳定,所以他屡屡走上街头抨击工会运动。1976年,出任首相后,他罢免了工会领袖芭芭拉·卡索的内阁职务,这一点使得卡拉汉被工会视为“叛徒”。

  1978年冬天,卡拉汉遭遇了政治生涯上的“滑铁卢”,工会组织在全国举行了规模空前的大罢工,罢工一直持续到1979年初春,因此被称为“不满之冬”大罢工。卡拉汉无力维持局面,已经控制了议会的保守党随即对卡拉汉进行了不信任表决,结果卡拉汉没有通过表决,被迫辞职。

  在此期间,卡拉汉似乎对形势的严峻性认识不足。当时,不断有人警告说,他的政府正面临着危机,但卡拉汉发出了著名的反问。他反问说:“危机?什么危机?”《太阳报》将他的这句反问当作头版头条的大标题见报,随后的形势也让卡拉汉大大出丑。

  他造就了“铁娘子”的神话?

  卡拉汉的内阁辞职后,英国旋即举行大选,保守党大获全胜,玛格丽特·撒切尔上台,从此开始了长达11年的“铁娘子”时代。

  不过,与卡拉汉反目的工会组织没有任何好处。撒切尔夫人上台后,开始了新一轮的私有化运动,倡议自由化经济,极力弱化工会的作用。工会从此丧失了对英国政治的巨大影响力。

  卡拉汉似乎认可撒切尔夫人的这个努力。作为反对党领袖,他在下台后很少掣肘撒切尔夫人的政策,这在一定程度上造就了“铁娘子”的众多神话。不过,工党也为之付出代价,在1979年以后长达18年的时间里,工党一直是在野党,直到1997年才在布莱尔的带领下重新成为执政党。从1945年起,卡拉汉做了42年的工党议员,其中30年是议会前座

  (反对党领袖)。60年代末期任内政大臣期间,他做出了自己政治生涯中一项最重大的、最富有争议的决定:派英国军队去北爱尔兰维和。从此以后,英国陷入北爱尔兰泥潭。

  不过,尽管政治上建树不多,但他仍赢得了朋友和对手的一致赞扬。他最大的对手、撒切尔夫人在知道他去世的消息后称赞他说:“詹姆士·卡拉汉是一位令人畏惧的对手……在其他环境下,卡拉汉可能会是个成功的首相、一位极好的政党管理者。尽管我们意见不同,但我一直尊重他,因为我知道他受强烈爱国主义的驱使。”

  妻子之死是“不能承受之重”

  工党现任主席伊恩·麦卡尼说:“詹姆士·卡拉汉给工党带来了诸多创新。他是从最底层开始做到这个国家最高职位的象征人物。

  不过,卡拉汉最喜欢的可能还是布莱尔对他的评价:“他是一位爱国者,也是一位忠诚的丈夫和父亲,他对奥德丽的爱是唯一的。”

  奥德丽是卡拉汉的结发妻子,他们一起生活了67年。奥德丽晚年患有老年痴呆症,而年迈的卡拉汉一直对她进行无微不至的照顾。就在卡拉汉93岁生日的12天前,奥德丽逝世。英国前首相、卡拉汉的挚友希思参加了奥德丽的葬礼,他说,妻子之死显然让卡拉汉非常难过,他无法承受这一点。

  卡拉汉的朋友哈特斯利爵士也认为妻子的死是卡拉汉的“不能承受之重”。他说:“这并不令人惊讶———我知道,他妻子的死是一个什么样的打击。”

  卡拉汉对妻子的痴情并不是现在才被人所知。1976年,他刚任首相时拒绝搬进唐宁街10号的首相官邸,理由是“不想把官邸生活强加给太太,给她带来生活不便”。但英国首相住唐宁街的传统容不得更改,最后,卡尔汉还是不得不让步,住进了唐宁街。(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