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梅溪河边“水上吉卜赛”村:居民多为外来水上搬运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0:31 大华网

  市区梅溪河出海口处有一处鲜为人知的“水上吉卜赛村”,“村民”均系四川籍在汕打工的民工,他们搭起水上高脚屋,有的还将废船搭置成房子当作全家人栖身之所。

  记者近日来到西港高架桥与石大桥交汇处西侧的“水上吉卜赛村”采访,此处系梅溪河出海口,小型船只穿梭往来,热闹非凡。“村民”搭置的高脚屋有近10间,均为竹木结构,屋子离水面约有3米开外;此外,还有两艘水泥废船被筑成窝。高脚屋、水泥船内设置有卧室及卫生间,煤气炉、锅盆碗筷以及木桌、椅子等一应俱全。下午4时许,“村民”们已将水上搬运活干完,正围在一起叙谈,显得轻松悠闲。

  在与“村民”闲聊中得知,他们都是四川人,目前栖身于高脚屋、废船里的共有十几户人家,约几十口人,有的家庭的小孩也在汕头读小学。平时,男人干的是水上搬运活,即将航行于梅溪河船只的货物通过人力搬运至小船上,然后小船将货物运到岸上。搬运的货物主要是贝灰、贝壳等。

  水上高脚屋毕竟不稳固,每逢台风季节来临,搭置物处于风雨飘摇之中,随时都有被风刮倒的可能。此时,水上搬运工们只得逃离临时栖身之所,到石大桥下躲避风雨。有一次大雨倾盆,木屋四处漏雨,水上搬运工们来不及抱走屋内衣被,结果全浸在水里。

  “水上吉卜赛”人吃喝拉撒全部在高脚屋里,所产生的污水直接排进出海口,必然对海上环境产生污染。在高脚屋内的堤坝边,污秽物成堆,漂浮物成片,加上临时搭置物对航行、排洪泄洪造成一定影响,因而如何引导他们上岸“定居”,已成为城市管理一道课题。(本报记者谢文雄袁笙摄影报道)(来源:《汕头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