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50万年薪招聘特殊公务员 应聘者寥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0:32 东方网

  东方网3月28日消息:昨天,南京市50万年薪招“特聘公务员”的现场应聘的少,观望的人多。半天下来,发改委、国资委、科技局和规划局四个招聘单位最多的只发了五六张表,有的单位还只有咨询的,没有拿表的。人事局有关人士称,“特岗”对应聘人员要求高,报名人少很正常。但记者在现场发现,更多的原因是人们对“特岗”本身还存在着疑虑。

  特岗人选是否会内定

  “政府招聘?特殊公务员?这种岗位会不会早有了内定的人选?”一位海归这样问记者。在他的印象中要想进政府部门、尤其是抢手的岗位靠的还是“关系”。记者发现,有此担忧的不是一个两个,一位有多年国内外工作经验的南大国际贸易硕士对记者说,即使专业对口,也不会考虑去应聘特殊公务员,他认为这种招聘有“走过场”之嫌。南京市发改委是招聘单位之一,人事处林先生称,绝对不可能内定,“内定的前提是我们手上要有符合条件的人才,但事实是这些高档次的复合人才是稀缺品种,像今天来咨询的中间很少有符合标准的。而且,这次招聘不光是我们用人单位一家说了算,还要跟人事部门协商,最后定人还要通过政府审核,因此不存在内定的可能。”

  招聘的测评标准是什么

  15~50万的年薪固然吸引力不小,但记者了解到,由于是首次尝试,目前对于这些特殊岗位还没有一个规范固定的评价标准,也让不少应聘人员心中没底。

  对于正常的国家公务员录用来说,目前已经有了一个相对固定的笔试和面试模式,而“特殊公务员”还是个新生事物。南京外国专家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特聘教授”、“首席咨询顾问”在国外政府机构中已经较为普遍,他们有一套专门的测评体系,国内虽然也有一些城市在尝试,但基本上没有形成规范的能力测评体系。记者注意到,现场四家单位对特殊岗位都定出了专业、学历、工作经验等方面的“硬杠杠”,但如果几个人的条件差不多、最后以什么来取舍呢?一位招聘人员说,“没有相对成形的评价体系,那就只能比较了,在背景条件和经历条件中,可能会更看中经历条件。”

  上岗能有多少发挥空间

  记者在现场碰到一位清华博士,对于特殊公务员他显示出了一定的兴趣,但他考虑的是:“专家学者型的人进入政府机关,他的施展空间有多大,现实点说他能管多少人,他说话有多大的分量,这些都是决定其能否发挥自己能力的因素。”

  市发改委林先生说,他们招聘的是一位策划评估的首席顾问,可能会要求对方在一定时间内完成某个项目,“我们也知道要一个人独立完成某项工作肯定很困难,我们会考虑一定的人力、财力支持,由双方协商来定。说穿了我们要的是对方的智力,在完成任务的前提下,对于他的工作、生活、经济方面肯定会有一定的安排。”事实上,不仅应聘者有顾虑,用人单位心中也没底,一位政府人员说,“招聘特殊公务员还处在探索过程中,其他城市在实行过程中也是各有褒贬,我们很难肯定一个人能给一个单位带来什么变化,但从根本上来说,引进专家型人才对改善政府工作肯定是有积极意义的。”选稿:李宏洋来源:现代快报作者:都怡文 陆培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