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宣称自己已经戒除毒瘾 何媛坦然面对媒体讲述吸毒戒毒经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0: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宣称自己已经戒除毒瘾 何媛坦然面对媒体讲述吸毒戒毒经历(组图)
吸毒前的何媛青春靓丽。

宣称自己已经戒除毒瘾 何媛坦然面对媒体讲述吸毒戒毒经历(组图)
走出吸毒阴影的何媛对未来充满希望。

  家住武汉的何媛今年21岁,在疯狂的吸毒和痛苦的戒毒中,她度过了自己的6年青春,吸毒几乎毁了她全家的生活。2004年年底,这名曾7次进入戒毒所都无法戒除毒瘾的女孩宣称自己已经戒除毒瘾,愿意面对媒体讲述她的吸毒戒毒经历。

  温总理鼓励让我看到希望

  2004年6月10日,温家宝总理在武汉视察工作时到武汉市强制戒毒所看望了部分戒毒人员,何媛就是其中的一名。

  何媛:他当时就说你们是违法者,也是病人,也是受害者。整个社会不会遗弃你们,不会把你们抛在一边,他说你们要下定决心把毒品丢掉。你们要想想国家,想想自己的父母,想想自己的前途。

  记者:但是这些话别人跟你说过多少遍了,就因为他是总理?

  何媛:我原来曾经有过什么顾虑呢?我戒了之后是否能走上社会,这个社会能够接受我吗?当时有过这种顾虑,但是他这次来看我们之后,我觉得我看到了希望。

  曾经百里挑一考上艺校

  何媛出生在武汉,从小喜欢跳舞,父母希望她将来成为一名登台表演的艺术人才,15岁那年,在父母的安排下,她参加了自己并不喜欢的武汉某艺术学校汉剧专业的招生考试,在400多名参加考试的学生中有5名被录取,何媛成为其中的一名,当时,她的才能赢得很多人的赞赏。

  在去考这个学校之前,她对当时学的这个专业一无所知,也不感兴趣。她经常逃学,也就在这时,15岁的何媛开始谈恋爱。

  何媛:当时就是一种好玩的心态,因为身边很多人谈朋友了,这个男孩儿对我特别好,说实话,或许也是因为当初在家里,无法跟家里人沟通什么的,他对我又特别的照顾。他对我物质上也有很大的支持吧。

  因好奇无聊走上吸毒路

  谈上恋爱之后,何媛很少去学校上学,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何媛通过她同学的男朋友接触到了后来让她付出惨重代价的毒品。

  记者:怎么会吸上第一口呢?

  何媛:因为自己好奇吧。当时第一次也就是在家坐着无聊吧,没事做。我记得很清楚,我是下午4时去找那个男孩儿拿的。拿了之后回来。然后一直到接近凌晨2时,才把一小包东西吸完了,当时不知不觉的。

  记者:买了多少呢?

  何媛:买了100块钱的。因为当时听别人说吸毒那种飘飘欲仙的感觉,觉得不可能。自己想去尝试一下,看到底是什么感觉。刚开始是心理上对毒品有依赖,后来就变成生理上对它的依赖了。到最后就像每天吃饭吃药一样,必须得吃,不吃你身体就会有不舒适的状态。刚开始是你拿钱控制它,你想吸时就吸,但后来就是它控制你了。

  何媛出生在武汉市一个富裕的家庭里,她的父母在上世纪90年代初经营服装生意,家里开设了两个服装加工厂,富裕的生活让她养成了生活大手大脚的习惯,她也习惯了伸手向父母要钱。

  记者:没有吸毒之前,父母有拒绝过你物质方面的要求吗?

  何媛:没有。比如说我要买个包,几百块钱或者1000块钱,他们会说这个这么贵不适合你。然后我会每天跟他们讲,每天跟他们讲,每天跟他们讲。因为他们也是望女成凤的心态吧,没有拒绝过。

  他们都吃过苦,他就不愿意让他的孩子再去吃苦,希望他的孩子比大家过得都好。所以他们才会去拼命地赚钱,或许我的生活过得更好,就是他们赚钱的动力。

  父母物质多满足精神交流少

  何媛的父母经常满足何媛物质上的要求,但身为父母,他们几乎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了服装生意上。由于平时交流和沟通的机会很少,他们之间产生了隔阂。

  何媛:我从小的时候,身边就没什么真正的朋友,谈知心话的。自己心里有什么事,一个人坐着心里发烦。刚刚上一年级的时候,我真的特别想爸爸妈妈,因为他们当时忙着开他们的厂,我整整一个月都没有见到他们。我当时就给他们写了一封很长很长的信。当时就特别想他们,希望他们能够带我出去玩一下。

  可以说我吸毒跟爸爸妈妈的教育方式有一定的关系。我爸爸妈妈做生意压力也比较大,往往有时候脾气比较暴躁。我这个人又特别固执,往往其实爸爸妈妈也想跟我谈心,我也想跟我爸爸妈妈谈心,但双方性格都不好,讲到一些事情一下就谈崩了,当时爸爸妈妈的做法有一点偏激,会有一些暴力行为。

  记者:你试图跟他交流吗?

  何媛:因为是两代人,他们很难理解我心里想什么,我还没说完,我爸爸就说那是你错了,你绝对不是这样想的,他喜欢把他的意识强加在别人身上,这样一次两次下来,我就不愿跟他谈了。

  何媛吸上毒品之后,她开始用各种办法从家里骗钱购买毒品。刚开始的时候一个月就要三四千块钱。

  吸毒已两年父母才知情

  她在毒品的麻醉中度过了两年,学业也荒废了,但是她的父母一直不知道女儿吸毒的事,有一天何媛到外面买毒品的时候被警方抓获,直到警方给何媛的家里打来电话,她的父母才知道女儿吸毒的事实。2003年那一年,何媛平均一个月就被抓一次。

  两年的吸毒经历已经使何媛对毒品的依赖到了十分严重的程度,她的父母为了使她戒除毒瘾,放弃了经营多年的服装生意,在家日夜守护着何媛,帮助她戒毒,但是,全家所有的努力最终还是以失败告终。

  毒瘾让何媛到了近乎疯狂的地步,她经常在家里的卫生间直接用自来水溶解毒品注射到体内,她的身体遭到严重的摧毁,双手布满了注射毒品时留下的针孔。她每天都在昏睡和麻醉中度过。

  5年的时间,为了何媛,爸爸腿摔得骨折了,厂也没开了。妈妈因为操心、着急,胆结石发了,连开了两次刀。何媛和妈妈甚至要靠申请低保来生活。何媛说,最失望的时候她想过一针打死,横尸街头。

  戒毒所中反思人生路

  在强制戒毒所,何媛经历了从未有过的身体和心理的考验,在帮教干部的精心照顾下,她也开始真正反思自己走过的人生之路。

  何媛:这次在戒毒所的半年里,把身体上的毒瘾戒掉后,我静下心来想了很多事。我这几年对家里造成的伤害,包括对自己的。爸爸妈妈这几年对我付出的真心,他们到最后,只要我能把毒戒掉,要他们的命都可以。

  我在戒毒所的时候,我爸爸妈妈每个星期都去看我。我爸爸不停给我打气,说爸爸妈妈对你有信心,你自己要坚持。爸爸从来不把家里的一些困难对我说,从来不说家里现在出什么问题呀,手头很紧呀,来看你的钱是找姑姑拿的,或者外婆拿的呀,因为他们希望给我一个轻松的状态。我只有21岁,我以后怎么办呢?难道我真的吸个5年10年之后,然后一针打死。我希望告诉大家,毒瘾不是戒不掉,是戒得掉的。

  记者:那你觉得现在到底有什么东西,能够比毒品更能吸引你的注意力呢?

  何媛:就是以后对好生活的一个展望吧,我相信能够把这个毒品战胜,能战胜毒品的诱惑,把这个毅力,用到去做别的事情上面,我相信都能成功的。据央视《面对面》(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