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投资500万豁免违章,1000万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0:42 东方网

  投资500万豁免违章,1000万呢?

  选稿:项凌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吴海鹰 2005年3月28日 10:41

  人们都说“金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却是万万不能的”,这不,在浙江省的建德市从去年年底开始对招商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额在50万美元境外或500万元人民币以上境内的投资者颁发一种可享受多种优惠政策的“绿卡”。这张“绿卡”的条款上明确规定持卡人在建德如果发生交通违章和娱乐场所违规可从轻处理的条款。

  “绿卡”究竟是以改善投资的环境来吸引投资商,还是外来投资者的特权的“通行证”呢?有关部门对此的解释是,招商引资对建德很重要,制定优惠政策可以最大程度吸引外资。对交通违章的豁免尺度掌握在10%的范围内,对娱乐场所的违规豁免则是考虑到商人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环境和普通老百姓不一样,他们在工作之余需要娱乐,并举例说建德的KTV都是在这一年多时间里发展起来的(3月23日,《今日早报》)

  新闻看到这里,只有一种感觉,那就是荒唐!在建德,一切难道都是可以用钱来买的,金钱的多寡是衡量处罚是否,轻重的标准吗?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我国法治原则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宪法原则有三方面的含义:一是我国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一律平等地享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利,也都平等地履行宪法和法律规定的义务。二是公民的合法权益都一律平等地受到保护,对违法行为一律依法予以追究决不允许任何违法犯罪分子逍遥法外。三是在法律面前,不允许任何公民享有法律以外的特权,任何人不得强迫任何公民承担法律以外的义务,不得使公民受到法律以外的处罚。

  由此可见,所谓的优惠绿卡就是和宪法精神根本违背的,优惠绿卡的出台使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实际上成为一句空洞的说教。逐利性是资本的天性,实行招商引资这么多年来,引来客商千万,在这里可以把客商大致分成两类,一类是长期派的正规军,另一类为短打派的游击队。前者多谋求长远的经济利益和市场,有着严格规范的管理方法,有独特的企业文化,更注重法规和公平、效率。后者的特点就是打一枪换个地方,在意的是各种优惠政策,讲究公关艺术,喜欢打擦边球,走的是野路子,一旦优惠政策到期,立马拍拍屁股走人,去追下一个更优惠的政策去了,不带一点留恋。两者对当地经济的贡献是截然不同的。

  其实,区别两种资本并不是就光看名头大小,就说在最近的肯德基苏丹红事件中,有消费者提出索赔要求,早有法律人士指出,肯德基的表态只是一种姿态,索赔注定会没有结果。因为在肯德基是不主动提供消费小票的,就是提出开发票的要求,项目上也只写食品,不开列详细项目,所以你根本无法完成举证。举证不能又何来索赔呢?

  同样是引进的外资,麦德龙超市就严格规定购物必定提供正规的税务发票,上列详细的购物清单,规格,单价等等。一段时间来由于实行严格的透明发票很是让一些单位的采购人员头疼,纷纷“抵制”。肯德基不主动提供发票,发票上不填详细名目,并没有违反相关的规定,因为他也有优惠政策。肯德基和麦德龙两者一比,谁更有利于消费者更有利于经济发展也就十分清楚了。

  提供优惠政策,加强服务,只是吸引外资的一个方面,如果只在优惠政策上打转,不但极有可能引来的是游击队,会对当前建设法制、和谐社会的大环境形成极大的破坏力。类似政策的出台,不但有违规拿法律做人情之嫌,更是直接破坏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制原则,今天,投资500万豁免违章,那投资1000万呢?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