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仅被撞断双腿的青年为什么会冻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0:55 东方网

  仅被撞断双腿的青年为什么会冻死?

  选稿:项凌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蔡方华 2005年3月28日 10:54

  湖南衡阳青年张衡生在107国道旁被一辆摩托车撞伤后,横卧街边长达五天,最终冻死在一场大雪里。时间是在春天,地点在湖南湘潭县茶恩寺镇。

  仅仅双腿骨折的张衡生为什么会死去?据新闻材料披露,当地居民曾想把张衡生接到家里或者送往医院,但又害怕伤者突然死亡会带来麻烦,于是,他们求助于公安、交管和民政机构,遗憾的是,没有一个职能部门采取了有力的救助措施。张衡生的死,对于我们这个倡导人文关怀的时代是个强烈的刺激,它逼使我们不得不思考,我们的社会在物质极大丰富、社会不断进步的同时,到底缺失了一些什么。

  首先应该受到拷问的当然是当地政府职能部门。《警察法》第21条明确规定,“人民警察遇到公民人身、财产安全受到侵犯或者处于其他危难情形,应该立即救助”,湘潭县110指挥中心、湘潭交警大队和茶恩寺派出所在得知张衡生受伤的消息后,本该当即派员赶赴现场,实行必要的抢救,并将张衡生移交给相应机构,但实际情形与此相反,他们只是简单地把责任推给其他部门,甚至“委托”当地居民进行处理。以上部门虽然有着不同的法定职责,但面对着张衡生的死,他们无不涉嫌行政不作为,理应受到责任追究。从这一事例中,我们还能觉察到一个令人担忧的倾向,那就是公安机关在强调治安职责的同时,不自觉地忽略了自身的救助职责,这种“职责缩水”的局面在基层地区尤其明显。

  茶恩寺民政所负责人暴露出来的冷漠更是令人心惊,在接到居民电话的时候,他的回答竟是“死了后再通知我们”。民政机关的首要职责就是救济,同时,该机构也拥有救济伤残者所必需的财力,但是,多年来沿袭的官僚习气已经把这个原本应该最人道的机构变得如此草菅人命,这一点值得我们深刻反思。有人向媒体披露说,107国道沿线有很多流浪汉,像张衡生这样死去的例子以前也有过,但并没有受到重视,这说明,农村地区的救助职能明显处于缺失状态,而基层民政部门吃着“皇粮”却无所作为,其救济功能也日益官僚化和弱化,这与打造责任政府的时代潮流无疑是相背离的。如何改造民政机关,如何弥补农村地区的救助、救济漏洞,是横亘在我们面前的一个迫切课题。

  应该说,茶恩寺当地的居民还是比较热心的,在张衡生濒死的几天里,有人给他送吃送喝,有人为他奔走,有人为他联系他的家人,不过,冷静看来,他们所做的这一切还很不够。如果有人怀着古道热肠为张衡生提供住处,如果当地的村民组织不是那么软弱无力,张衡生的生命仍然有可能得救。茶恩寺是中国农村的一个缩影,当基层政府的职能日趋归位的时候,原本由政府承担的相当一部分功能处于空白状态,村民也就相应地变得“无依无靠”,害怕的心理变得强烈,同时道义承担的冲动在减弱。缺乏承担并不是茶恩寺居民所独有的精神状态,相反,很可能是我们这个物质丰富时代的通病,是我们每个人所暴露出来的软肋。从这个意思上说,对于张衡生的死,我们没有人能够免责。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