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告文案职业资格推出 从业者即将有书为“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0:58 中国新闻网
广告文案职业资格推出从业者即将有书为“证”(图)
广告文案职业资格推出 广告从业者即将有书为“证”

  中新网3月28日电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日前,记者从北京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了解到,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技术培训指导中心将推出广告文案职业岗位培训项目。该项目成为中国首个针对广告文案从业人员的资格认证项目。而与此同时,中国广告协会也正在积极筹划广告行业的职业资格证书,预计将于今年5月正式推出。自此,为数众多的广告从业者即将有证书为其实力“作证”了。

  广告从业者无证书“作证”

  广告行业可以算是目前最“火”的职业之一,但是令人有些意外和不解的是如此热门的行业竟然在资格证书这一项上还是空白。记者从中国广告协会了解到,广告行业原来是有从业资格考试的,但是由于去年颁布了行政许可法,所以广告从业资格考试被取消了。因此,广告行业就暂时没有了相关的证书,而没有证书也就缺少了评判人才的重要标准。

  据了解,证书的审定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预计有望在今年5月份推出。证书将包括广告行业的4个最主要的技术层面,包括广告策划师、广告文案师、广告美术设计师、影视广告师,将划分为初中高3个级别,每年将进行1-2次全国统考。

  北京市职业技能培训中心项目负责人王秀娣告诉记者,广告文案职业岗位培训项目主要针对的人群为广告经营领域从业人员、相关专业的大、中专在校生和毕业生以及对广告专业感兴趣的人员,学员经培训并考试合格后,由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技术培训指导中心统一颁发CETTIC《广告文案》职业岗位培训合格证书。

  文案到底是什么角色

  目前,已经推出了广告文案的相关证书,而广告文案是广告业最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无论是公关策划企业、平面广告企业还是影视广告制作企业都需要文案人员。那么,广告文案人才需要具备哪些能力呢?

  目前大多数广告公司在招聘文案人员时,只需一技之长或单一学历,似乎就可以得到录用。据了解,在知名广告公司工作的高级文案策划人员月收入可以达到1万-2万元,普通的文案人员月收入也在4000元左右。

  某公关策划公司的副总经理何骁军说,现在很多文案人员有着比较趋同的学历背景,主要以有文字功底的为主。但是,这其实是在认识上存在着误区,文案策划最普遍的通病就是策划不够精炼,过于追求表面的浮华。而文案人员最关键的能力应该是语言转化能力,把客户的根本需求准确地转化为精美的文字,才能最大限度地符合客户的要求。

  王秀娣则认为,广告文案职业岗位的特色可以划分为两个层次,一个是策划能力,一个是执行能力,都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策划能力是新的企业比较注重的,新兴企业要通过最新颖的策划占据市场吸引用户形成品牌;而执行能力是已经有相当品牌影响力的大企业最看重的,它们需要继续延伸和保持品牌的效应。

  广告文案需要才华和天赋

  对于选择广告文案人才的企业来说,有能够证明学历和水平的证书是否就算把握了取胜之匙呢?

  奥美广告的人力资源总监裘淑惠认为,文案人员的培养至少需要2-3年的时间,而选择文案人员主要还是要看经验和作品,但对于像大学毕业生这样的“新人”来说,也绝对不是“密不透风”。好奇心、灵活、热情、勇气魄力和责任心等五方面特质是优秀广告人所必须的。她说:“基础素质优秀的新人,经过公司的培养,可以成为优秀的人才,公司同时也招聘一些有经验的中层职位人才,考查他们的标准除了个人特质外,还包括以前的业绩等,一些有国际阅历的高端人才也受到公司青睐,而学历证书不会是重要的衡量标准。”

  另一位广告业高级主管告诉记者,优秀文案人才可以算是广告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了,也是广告公司关键的岗位。而做文案出身的策划主管很容易得到老板和客户的赏识和重视,因为文案人员的策划方案是策略性的,要比美术创作人员的创意方案更加的实际和能取得战略效果。所以,文案人员有什么学历和证书不重要,重要的是不仅要有才华而且还需要一定的天赋。(李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