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J.D.Power的局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1: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最近,J.D.Power公布的一份“2004年中国汽车行业调研报告”惹得业内一片喧哗,最得意的是那些成绩好的企业,忙不迭地给媒体发新闻通稿。不少准备买车的朋友也来咨询本人:J.D.Power的调查结果到底有多大参考价值?

  鉴于咨询的人多,我想不如在这里公开谈谈我的看法。

  不能否认,J.D.Power的调查是非常客观公正的,但其调查同样存在着很大的局限性,特别是最为大家重视的IQS(新车质量调查),其结果当然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车子的质量好坏,但是如果简单地理解成在IQS榜上靠前就一定意味着车子好,往往就错了。

  首先,IQS调查的是新车质量,它不能反映一款车使用一年或者更多时间以后的质量和残值。所以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德国车近几年在J.D.Power的IQS榜上成绩都不好,但是欧洲保险业协会的统计却表明,德国车仍是最保值的。

  另外,IQS是以每100辆新车,车主投诉的质量问题数量作为考评依据,其中没有区分不同的质量问题对一辆车的影响。比如说,发动机不好,是一个问题;车窗玻璃摇柄不好,也是一个问题。假如甲款车只有发动机不好一个毛病,但乙款车却有玻璃摇柄、点烟器不好两个问题,那么你能说甲车比乙车质量好吗?

  在这里,我并不是想否定J.D.Power调查的价值,只是想告诉大家,在评价一款车时,不要盲目相信任何所谓权威的调查啊、大奖啊、鉴定啊等等,这些都只能作为一个参考,最好的方法还是亲自去试一试,并听一听车主朋友的评价。青主(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