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教育活动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1:06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28日讯记者关莹报道:今天是第十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今年安全教育日的主题是“增强交通安全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昨天上午,教育部、公安部、建设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在西单文化广场联合举办了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教育部部长周济,副部长赵沁平,北京市副市长范伯元,建设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建设部纪检组组长姚兵,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少工委常务副主任张晓兰等领导同志出席活动。公安部等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也出席了活动。

  与会领导与北京市中小学生一起观看了西城区北长街小学、进步小学学生的“交通指挥手势操”表演、交通安全宣传展板,向同学们发放了印有交通安全新童谣的课程表、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折页,中小学生安全知识挂图、中小学生应急避险读本等安全宣传材料。与会领导还与同学们一起在“增强交通安全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留言布上签名留言,希望广大中小学生自觉遵守交通规则,防止各类交通事故,祝愿同学们“高高兴兴上学,平平安安回家”。

  北京市教委、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等部门在现场设立了咨询处,对群众和学生提出的有关交通安全的问题进行了现场答复。中央电视台儿童节目主持人董浩也到现场在留言簿上签了名。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等五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2005年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地和中小学校认真组织,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交通安全教育活动,不断提高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期间,各地和中小学校都将通过组织观看交通安全录像片、举办交通安全讲座、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对广大中小学生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制度创立于1996年,每年3月份的最后一周的星期一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每年确定一个主题。

  根据有关部门提供的资料显示,2004年因交通事故造成中学(包括中专)生死亡1767人,受伤10098人;造成小学生死亡2656人,受伤10819人。交通事故是造成中小学生伤亡最主要的原因。

  历年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

  1996 全社会动员起来,人人关心中小学校安全工作

  1997 交通安全教育

  1998 注重防范,自救互救,确保安全

  1999 消防安全教育

  2000 保证中小学生集体饮食安全,预防药物不良反应

  2001 校园安全

  2002 关注学生饮食卫生,保障青少年健康

  2003 大力提高中小学生及幼儿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2004 预防校园侵害,提高青少年儿童自我保护能力

  2005 增强交通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