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67名旅客惊魂琼州海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1:24 信息时报
267名旅客惊魂琼州海峡(组图)
  267名旅客在搁浅的“粤海铁1号”上焦急地等待救援。通讯员陈兴光摄
267名旅客惊魂琼州海峡(组图)
救助船通过绳梯把旅客一个个接走。

  时报讯

  (记者许力夫通讯员周万里海宣)昨天上午9点20分,来往于琼州海峡粤海通道的我国第一艘火车渡轮“粤海铁1号”,从海南火车轮渡南港开往徐闻火车轮渡北港过程中,在北港防波堤东面搁浅。3个小时之后,交通部南海救助局2艘救助船及时将轮渡上267名旅客全部安全接送到码头,随后遇险船在救助船的拯救下也顺利脱离危险。据悉,这是“粤海铁一号”下水以来的首次搁浅事故。

  海上巨人浓雾中搁浅

  排水量1.2万吨,长165.4米,宽22.6米的客滚船“粤海铁1”号昨晨9点20分搁浅。当时海上大雾弥漫,海上视线只有几十米,客滚船正欲进入粤海通道北港,不料船首冲上港口入口处的防波堤上,正对着堤上高大的灯桩。出事处离码头还有1000米左右距离。船上在采取了各种措施设法出浅失败后,船东立即向交通部门求救。

  10时43分,湛江海事局(湛江海上搜救分中心)接到中国搜救中心和广东省搜救中心值班室转报:“粤海铁1号”在北港防波堤东面约80米处搁浅,现场雾大,能见度仅60米。船上载有船员26人,旅客267人,汽车43辆,情况紧急,请求援助。

  接报后,湛江海事局立即启动应急反应预案,请求中国搜救中心协调南海救助局派出“南海救209”轮和“德中”轮两艘专业救助船舶。

  争分夺秒救下全部旅客

  交通部南海救助局接到船东遇险求救报告后,立即命令海口基地快速救助船“南海救209”轮和大马力救助船“德中”轮立即赶往事发现场救助。10点50分,“南海救209”和“德中”轮先后及时赶到事发现场。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也一直处于待命状态,随时准备出动救援。

  由于海面能见度不良且正值退潮,船舶一时无法脱浅,为确保旅客安全,经综合现场情况,海难救助及事故处理领导小组作出决定:立即将“粤海铁1号”上的旅客安全转移到现场救助船上,再转送到岸上。“南海救209”紧靠在“粤海铁1号”船尾,将旅客从绳梯上一个个接下来,11点半左右共接下了187名旅客。随后“德中”轮也顺利接下80名旅客。到中午12点左右,除26名船员外“粤海铁1号”上的全部267名旅客由救助船安全送上北港码头。旅客们在徐闻县政府及船公司的协助下已经得到妥善安置,情绪稳定。

  粤海铁路运营未受影响

  14点25分,“粤海铁1号”在“德中”轮的拖带和湛江海事局“1731”船的协助下成功脱浅,15点左右,渡轮顺利靠泊北港码头。至此,经过4个多小时的紧张救助,搁浅事故救助工作圆满结束。目前,湛江海事局正对事故作进一步调查处理。

  据悉,昨天搁浅事故发生期间“粤海铁1号”上并未搭载火车车厢。据粤海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除了“粤海铁1号”外,还有“粤海铁2号”火车渡轮负责搭载列车渡海。事故并未对粤海铁路的正常运营造成影响,广州至海口的客运列车照常运营。

  惊心动魄5小时

  9点20分“粤海铁1号”在北港防波堤东面搁浅

  10点43分湛江海事局接到求助报告,立即启动应急反应预案

  10点50分两艘专业救助船“南海救209”和“德中”轮先后赶到事发现场

  11点30分“南海救209”接下187人,“德中”轮接下80人

  12点左右全部267名旅客由救助船安全送上北港码头

  14点25分“粤海铁1号”脱浅

  15点左右渡轮顺利靠泊北港。(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