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库恩昨日在汉倾谈-我在中国的16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1:25 武汉晚报
库恩昨日在汉倾谈-我在中国的16年(图)
  他怎样从大脑研究者变成身家数亿的投资家?他因为哪位中国政府要员而打开了认识中国的眼睛?他的感动如何渐渐变成一本备受瞩目的《江泽民传》?他正在和准备怎样向世界介绍中国?

  1970年 关键词:发迹 大脑研究者变成数亿身家投资人

  上世纪70年代末,从事大脑研究教学的库恩开始投身企业并购领域的事业。两个行业看似毫无联系,他却表示,想运用对人类大脑的研究,“利用新的科学的思维模式”来验证一下自己对人类生物学的理解。

  据了解,库恩做了第一个企业并购尝试后,没有拿到酬金,反而投资25000美元要了这家公司15%的股份——他发现他的“分析能力”很适合这项事业。自此,美国多了一个“并购大师”。

  库恩昨日对记者说,之所以对大脑研究有热情,是“想探究事情发生的原委”,现在仍在关注这一领域;他所从事的公司战略顾问等工作,同样是“发掘事情的原委”。他说两种身份是融合在一起的,不能称之为“身份转变”。

  1989年 关键词:宋健 第一次踏上中国土地

  “是他让我认识了中国。”库恩昨日提起宋健时,说他是自己的好友和恩师。上世纪80年代中国建设科学产业之时,美国高科技界的泰斗乔治·考斯麦斯基向时任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的宋健推荐了库恩。1989年初,库恩应邀来到中国担任经济顾问。

  “每次来我都看到新的东西,中国人向上追求的热情和努力感动了我。”与此对应的,每次回美国,库恩都会感到沮丧甚至愤怒,“连一些聪明的、受过高等教育的朋友,都对中国充满了偏见。”因此他萌生了向世界介绍中国的愿望。

  1995年后 关键词:搭桥 努力让世界了解中国

  库恩为中国政府提供多方面咨询的同时,开始不遗余力地在中西之间搭建桥梁。1995年,他和美国公共电视网PBS合作,拍摄大型专题片《来自中国的声音》,通过14个故事全方位反映中国,后来在美国357个公共频道播出。

  他建立了库恩基金会,组织“中美媒体高层论坛”,鼓励中美两国高级传媒人互相“换位思考”,他认为“非常有趣”。在2000年千禧年首脑会议期间,库恩组织在美国11个城市进行中国文化宣传,被称为长达25天的“狂轰滥炸”。

  2000年后 关键词:《江泽民传》 这本书越来越像一本传记

  “2000年9月,我看到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主持人华莱士对江泽民的专访后,萌生了写作的想法。”库恩认为那次专访很不全面,有惯性认识的误区,他觉得自己动笔写江泽民的一生变得刻不容缓。

  库恩不是传记作家,也不是研究中国的学者。昨日描述创作的孤独与艰辛时他说,“经常忙到凌晨2、3点甚至天亮。电脑有时成天开着,半夜突然想起来一个词,就会爬起来写。”原来他只想通过这个人带出中国的故事,但随着资料的收集整理、很多重要采访的完成,这本书越来越像一本传记。

  2005年后 关键词:中国 用历史和文明继续解读

  以后库恩还会继续写中国领导人的传记吗?他昨日透露,以后将会是中国环境保护、社会情况调查等内容出现在其后的著作中。

  目前库恩正在进行的项目,是美国PBS、英国BBC联合投资400万美元拍摄的《中国》,拍摄地点将遍及湖北丹江口、西藏等地。“我们试图用中国的历史和文明来解释现在的中国。”至于借这次全国巡回之际,库恩接触到更多中国民间的人和事,会否激发新的灵感?按照他干练的作风,应该会马上给出答案。

  文 记者 徐庆华 摄影 记者 喻志勇(来源:武汉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