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流动采血车常遭商铺驱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1:36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蔡民通讯员张学元)日前,在广州市召开的两会上,有政协委员提出,广州市用血量居于全国前列,并以每年6%的速度上升,目前市内只有广州血液中心和天河献血站2个固定采血点,流动采血车在停放过程中经常遭到商铺的驱赶和阻挠,建议每个区建一个固定采血站,每个点使用面积约100至150平方米,以方便和满足广大热心人士的献血善举。

  广州每年用血超过60吨

  据广州血液中心江朝富主任透露,2004年度广州市无偿献血达到26.61万人次,占临床用血量的88.7%;在献血站、流动献血车自愿献血者达到14.98万人次,占临床用血量的49.9%。广州市的献血和供血处于一种不平衡的状态,一度出现某医院因手术中抢救需大量用血,致使O型血液库存全部用完,多间医院被迫停止治疗性用血的情况。

  叶欣、周国生委员也介绍,广州市承担华南地区,乃至港澳台和部分海外侨胞的医疗的任务越来越重,也导致了医疗急救临床用血逐年递增,仅2004年度广州市的用血量超过了60吨(含四个县级市区),相当于需要30万人次无偿献血者献出的合格血液。

  采血车常遭商铺驱赶

  据了解,目前广州市仅有血液中心和天河区体育中心设有固定的采血点,广州市血液中心血液来源主要是街头采血、上门采血和指令性计划献血。对此,该血液中心的有关人士介绍,流动采血车是一种主要采血方式,但是停放在北京路、荔湾广场等地的流动采血车经常遭到商铺业主的阻挠,业主们以影响生意为借口,经常在采血车摆放处无故停放别的车辆挡道,或是采用谩骂等方式百般阻挠采血车进场,以致采血环境不能保证。另外,采血车当街停放,献血者隐私权多少被侵犯,这都是影响流动采血车采血数量的主要原因。

  每区至少建一献血站

  对此,叶欣、周国生两位委员建议,目前的献血网点布局不完善,不是卫生行政部门能解决的问题。市政府须要求各区在繁华商业地段建设固定献血站的工作纳入议事日程,近期目标是每个区最少设立一个,尽可能在繁华商业地段(事实上,不同的地段会严重影响献血人数:如在北京路步行街上的献血人数比禺山路的多30%),每个固定采血点约100至150平方米的使用面积,并将此作为政职考核。

  首期拟设立的采血站的选址如下:越秀区北京路步行街,东山区东山口或中华广场,天河区天河城、宏城广场或天河体育中心西侧,海珠区江南大道海珠购物中心附近或江南西路,荔湾区荔湾广场或恒宝华庭,黄埔区港湾路或大沙东路。(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