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洛溪大桥预计今年6月收费还贷完毕,省物价局为此归纳出四种解决方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1:50 信息时报
广州洛溪大桥预计今年6月收费还贷完毕,省物价局为此归纳出四种解决方案(图)
  洛溪大桥横跨珠江两岸,是广州中心城区到番禺的重要交通通道,曾被喻为“亚洲第一桥”。时报记者何建摄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王丽凤

  广州市洛溪大桥预计于今年6月收费还贷完毕。洛溪大桥收费还贷结束后,是否继续收费一直是百姓及媒体关注的热点。本报记者昨日获悉,省物价局就洛溪大桥还贷后该不该收费及如果要收该如何收等问题,从社会各界的意见当中归纳了四种解决方案。本报现将这四种方案对外公布,并请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园林局技术顾问黎宝松、省政协委员王则楚等专家、学者予以点评。

  本报今日上午9∶30~12∶30开通热线电话34323065,请市民谈谈意见和看法。

  四种方案

  收费

  方案一:

  洛溪大桥收费还贷结束后,按照《公路法》和《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的规定,应撤销收费站停止收费。

  专家点评

  百姓肯定少掏钱但洛溪桥会更塞车

  此举的好处不言而喻,百姓肯定是少掏钱,多则一年省下3000元,少的也有数百元。

  但洛溪大桥会更塞车也是不言而喻的。对于明年建成通车的新光快速路,其经过珠江的大桥就将纳入年票制,新光快速路将是一条不收费的高等级公路,对减轻洛溪大桥的压力,将起到很好的缓解作用的消息。黎宝松则表示,据他所知,总投资将近20亿的新光快速路,肯定会收费。所以,即使是新光快速路通车,车流还是会集中到洛溪大桥,该桥的塞车现象将更加严重,甚至瘫痪,会出现影响整个广州大道及广州通往南部城区的交通状况,其它如华南快路等各条线路分流作用将会受到影响,同时,也将对各方经济发展及百姓的生活、工作等造成一定的影响。

  不收费

  方案二:

  洛溪大桥若停止收费,可能引起该桥严重的交通堵塞。为平衡过往番禺过江桥的交通流量,需要开征为调控交通流量而设置的行政性收费,继续在洛溪大桥收费站收费。

  可缓解交通压力但收费如何用受关注

  从管理的角度看,政府引导公共利益导向,通过综合调控手段,来调剂洛溪大桥的交通问题,是合理的,国外亦有这方面的经验。收费是一种交通政策的体现,可以与还贷无关。在伦敦,公共汽车以外的车辆进入市区都要收费。这也找不到法律依据,但对于缓解城市交通压力等方面确实有效。从政策运作来看,这种注重整体调节的手段是周全的,有利于保证城市交通的平衡。而且此举将是过渡性的。不会给群众增加太多的经济负担。但这笔收费如何用值得关注。

  此举是百姓要继续掏腰包。但从发展和谐社会、为广州南部交通总体考虑,百姓与政府共同承此过渡期费用也未尝不可。

  方案三:

  将洛溪大桥和其它过江桥梁(华南快速路、番禺大桥、琶洲大桥等)一并降低收费标准收费。其中洛溪大桥的收费收入作为补贴其它桥梁因降低收费标准而造成的损失。

  可疏导交通流量但难找三桥平衡点

  黎宝松分析说,市政府既然要运用价格杠杆调节交通流量,就不妨下点决心把华南快速干线的收费价格降下来,洛溪大桥继续收费,其它大桥降低收费,收费都统一在5~10元之间。将有利于疏导交通流量,各方均受益。

  但该方案虽能解决上述三桥的交通平衡问题,但华南快速干线不是政府投资,收费标准如何确定较难找到平衡点。政府须要与业主协商。

  方案四:

  将洛溪大桥及过往番禺的几座过江桥梁:华南快速路、番禺大桥、琶洲大桥统一纳入广州市年票制范围保留洛溪大桥收费站作为征收持年票以外的外地车次票的收费站。

  会否增加百姓太多负担是个疑问

  该方案对于平衡交通效果最好,但如要实施,政府首先需出资上百亿元收购华南快速干线一期(含番禺大桥)和建设新光快速路。同时,还要适当提高收取年票基数,提高多少,会不会增加老百姓太多的负担,还是个疑问。

  大事记

  洛溪大桥横跨珠江两岸,是广州到番禺市的重要交通通道,曾被喻为“亚洲第一桥”。自从1988年通车至今已经有16年,而路段收费16年来不曾间断。

  1998年起,为弄清洛溪大桥的收费还贷这笔“糊涂账”,广东省审计厅分别于1998年、2002年和2003年“三审”洛溪大桥。对一座桥反复进行审计,这在广东审计工作上是十分少见的。

  1999年,广州市人大代表王则楚向人大提出议案,要求洛溪大桥停止收费。番禺公路局在答复中表示:洛溪大桥贷款已还完,但8个配套工程贷款未还清。

  2001年3月30日,番禺区政府提交书面答复王则楚的询问时称,洛溪大桥的收费预计还将持续7年,即2008年方能停止收费。

  2001年4月11日,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明确表示,洛溪大桥建设资金中他捐资1400万元。

  2001年12月13日,律师潘卫思因不服洛溪大桥收费站收取他5元的过桥费状告番禺区政府。

  2002年1月,广东省交通厅在两会上表示,今后将每年公布路桥收费情况。但需要审计还贷基数工作的完成。

  2003年,广东省审计厅关于审核洛溪大桥收费站1999~2002年财务收支以及还贷情况分析预测,洛溪大桥收费站可在2005年上半年还清所有的贷款。

  2004年10月,广东省审计厅对洛溪大桥收费站2003年至2004年6月底收费还贷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报告显示:到2002年底,洛溪大桥未还贷余额为2.29亿元;到2003年底,为1.39亿元;截至2004年6月底,还贷余额为9263.69万元。按照如今每半年还贷4500万元的速度计算,到今年上半年,洛溪大桥的贷款将有望全部还清。(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