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建着力打造红色旅游精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1:59 光明网-光明日报

  实施项目带动战略 发挥资源大省优势记者 高建进

  编者按

  中办、国办印发《2004—201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和全国发展红色旅游工作会议召开之后,为全面开创红色旅游发展新局面,上海、江苏、浙江、福建、河南、广西、贵州、甘肃等地都结合自己的实际和特点,加强领导、加大投入,在建设重点红色旅游区、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等方面积极地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形成了各自的特色。本报从今天起,将分别介绍他们的情况。

  本报讯

  不久前,龙岩市投入资金1300余万元,启动古田会议旧址群保护、坪埔至古田会议会址道路工程等项目。作为红色旅游资源“大省”,福建正通过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着力打造红色旅游精品,以进一步提升旅游产品的知名度和竞争力。

  福建省有着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闽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留下了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毅、贺龙等一代伟人的光辉足迹。古田会议会址是中国共产党人心中的“圣地”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魂所在。此外,闽西北、闽南漳州、闽东等地也有不少具有代表性的红色史迹。日前,福建有5个景点被列入我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八闽的红色旅游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今年,我们要全力推出一批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开发一批成熟的红色旅游产品,抓好红色旅游的宣传促销,使红色旅游成为福建旅游新的增长点。”福建省旅游局局长黄晓炎这样向记者表示。

  为打造红色旅游精品,福建省聘请中科院院士及中山大学、厦门大学等单位为红色旅游区制订总体规划和维修保护规划。目前,宁德市、长汀县等地已相继出台当地红色旅游发展建设方案。福建省还将红色旅游发展内容纳入《福建省“十一五”旅游发展规划》,把上杭古田会址红色旅游开发确定为今年全省8个旅游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在全省围绕“古田会议丰碑,万里长征起点”这一主题,以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为契机,以闽西龙岩为龙头,大力发展上杭、长汀、武平、连城等红色旅游区,并辐射闽南、闽北、闽东等地,形成覆盖全省的“红色旅游”网络体系。为此,各级政府先后投入巨资,完成古田会议会址、红四军司令部旧址、毛泽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写作地等旧址群维护建设。

  为扩大品牌效应,福建与江西两地团省委已联合开展“闽赣青少年红色旅游”活动,每年定期定量组织青少年互访红色旅游区,开展青少年红色旅游区论坛、夏令营、欢乐节、主题团队日、十八岁成人仪式等活动,形成闽赣两省特色的青少年红色旅游品牌。

  今年,福建还将举办红色旅游文化节,多层面、多方位推介红色旅游产品和线路,把红色旅游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及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奔小康结合起来;与绿色旅游、客家祖地游结合起来;与瞻仰访问、观光游览、休闲度假等结合起来,从而带动福建社会经济、旅游、文化事业等全面提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