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视剧精神家园的守望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1:59 光明网-光明日报
  赵晖
电视剧精神家园的守望者(图)
《守望电视剧的精神家园》第2辑于2005年1月由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出版。作者是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剧历史与理论研究方向的博士生导师、著名电视剧理论家和批评家曾庆瑞教授。这本书延续了第1辑所表现出的当今中国年长一代知识分子人文关怀的立场和独立的科学批判姿态。他以独特的思考方式触摸中国电视剧的创作现状,用惯有的犀利笔触传达着一代文化人对中国电视剧发展的忧患意识和理性思考。

  《守望电视剧的精神家园》第2辑,以84万字的容量收录了年届古稀的曾庆瑞教授在《守望电视剧的精神家园》第1辑出版后近两年里所写的大部分文稿。这些文稿对电视剧生态环境的关注,对电视剧审美功能的强调,对电视人审美追求的质问,都体现了作者富有学术个性的思辨力量和卓尔不群的学者风范。正如本书《前言》所说,他“追求冷静超然的学术立场,追求抵制各种名利的诱惑,追求抵抗各色行帮习气的侵蚀,在摒弃功利性的介入中不在意外界环境的压力,极力维护学术的尊严,维护学者的品格,无所畏惧,也无需畏惧”。

  《电视剧艺术学科理论体系建设刍议》一文,是曾教授历经十年思考后对电视剧理论学科建设的“纲领性”的文章。他不仅为我们建构了一套开放性的电视剧理论系统学说,也是对电视剧现象作面面观的“原理式”的或者“学理性”的系统理论阐释。《“新纪元”说剧史》中《感应伟大的时代,追随着民族的腾飞》以全面的视角综述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电视剧事业的发展过程。《电视剧要以塑造真善美的民族文化形象为己任》等文稿,表达了作者对中国电视剧理论及创作现状的质疑。正是从这种积累出发,曾庆瑞教授近年提出了当下国产电视剧中出现的“恶性娱乐化倾向”的问题,这种独到的质疑精神和“问题意识”显示了作者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学术思维的敏锐性和从严治学的自信精神。《定福庄剧评》收录了对30部电视剧的32篇评论文章,它是一位学者个体生命在具体研究对象中的纵横,对生活的激情、对人生的热爱浸染了文章的神采。《后记》里,我们从《儿时子墨三五事》中,不仅读到了一位父亲对孩子伟大的父爱,同时也读懂了一个满怀正义感的丰富的生命个体,都是生命尊严的歌唱。曾教授将一己之生命、之才情、之体悟、之爱憎、之悲喜,充分投注于电视剧这个学术研究的对象之中,在学术的研究中达到了一种“有我”之境。可以说,这种“独立不改,周行而不殆”的文风和学风在骨弱气傲的电视剧批评界散发着晶莹的光泽。

  读《守望电视剧的精神家园》,人们感受到的是一种学说、一种精神的胜利,是一种文品、一种人品的辉煌。它承载着一个文化人永恒的精神守望和生命关怀,这样的生命感悟如同先生自己在本书《前言》中所说:“在浩瀚的历史时空里,我们也都很寻常,都很渺小,最多也只是一阵风,一片云,一缕缕的轻烟,或许来去无影无踪,或许游移飘浮不定,然而,也就是这风,这烟,彼此汇聚,互相激荡,共同的生命涌动却能变幻出漫天的红霞,无论朝霞,也无论晚霞,都会无限神奇,都会无比瑰丽,一任它岁月流逝,也任它青春不再,我们大家都会珍惜这一生一世难忘的人生历程和钟爱生活的一腔情怀。”

  《守望电视剧的精神家园》(第2辑)曾庆瑞著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