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中学校长共议教育新课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2:16 金羊网-新快报
  “一个班里没几个孩子能写出一手好字”

  中学生的“早恋”其实只是找一个倾诉者

  “走召弓虽”原来是“超强”

  新快报记者 谢少媛 林晨 实习生 龙艳萍

  扩招不会影响教学质量

  随着高校扩招步伐的迈进,越来越多的中学也进行扩招。为此,不少家长担心扩招会否导致师资力量贫乏,教师素质下降?

  执信中学的张水平校长认为家长们不必为此担心。他表示,教师、生源、教学设备是一所学校的三大要素,学校扩招是有组织、有步骤地进行。以执信中学为例,原来每个年级6个班,计划扩招后则是每两年迈一步增加4个班,四年后就增加到14个班。这样在扩招期间,学校就有足够的时间对教师进行培训。执信对确保师资力量的整套计划是:教师培训;引入名师;精心挑选苗子。每个年级都配置老、中、青三代教师,实行师傅带徒弟制度。除此之外,每年寒、暑假,学校会对教师进行集中培训,提高教师上岗执教能力。学校对外招聘教师时,除了引进各地名师,还会在应届毕业大学生中挑选高素质人才,同时提高招聘教师的门槛,这也相应确保了教师素质不会因扩招而降低。

  早恋其实只为找个倾诉者

  “早恋”这个暧昧的字眼早已从个别现象转为普遍现象,并呈现出低龄化的发展趋势,成为众多家长和学校头疼的问题。在座谈会上,校长们对此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省实的郭志坚副校长指出,很多中学生的所谓早恋其实只是找一个倾诉者,不一定是恋爱,很朦胧,情感上很美好,只是选择的时间不适合。对此,老师、家长不要当作一种滔天大罪,不能从思想上去禁锢,只能从行为上去规范。学校可以在初中开始进行青春期教育。省实在这方面已起了表率作用,开设了伦理道德、性道德课程,由班主任和心理咨询师为学生讲解;开设了性知识课程,由校医和生物老师讲解。另外还召开家长座谈会,为家长讲解青春期孩子易出现的问题,便于家长和孩子之间的沟通。

  广州市第六中学教导处主任曹健忠也认为,现在的中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他们连个说话吵架的人都没有,很需要一个倾诉对象,不一定是那种感情。

  广东广雅中学的教导主任吴新华则认为,友情不等于爱情。在说法上学校倾向于叫“男女交往过热”,若称“恋爱”会引起学生反感,所以一般不赞成叫早恋。

  广州市第三中学副校长侯惠林表示,中学生的早恋的确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学校要做的事情是引导学生往健康的方向发展。侯校长称,虽然在一些早恋的中学生“情侣”中也存在共勉现象,双双考上大学的也不在少数。但是,更多的早恋中学生陷入其中无法自拔。对此,三中一般通过课堂上的伦理教育和心理老师的辅导来使学生得到很好的调节。

  对网络语言不必大惊小怪

  时下,网络语言对学生影响颇深,导致一些学生作文出现时髦的网络词汇。对此现象,学校该如何应对?

  南武中学陈祥春副校长指出,在学生作文中时常会出现一些老师不太明白的词汇和数字,其实大部分是一些字的谐音、会意、通假字或故意拆字,如把“超强”写成“走召弓虽”。这与学生过多接触、依赖网络有密切关系。他认为老师应首先正确认识、理解学生这一行为。因为这是时代发展的特性,老师、家长不必大惊小怪和苛责。其次对网络语言应有宽容的态度。语文老师应该相信传统的文化不会因为网络语言而褪色,更不会被其取代,所以老师在宽容理解的同时,应该积极引导学生规范写作语言,有意识地分开网络语言和写作语言。

  89中的邹俊书记认为,语言的使用是长年积累后约定俗成的,我们现在使用的很多汉字按以前的标准可能都是错字。很多老师都意识到这点,所以对学生使用网络语言一般比较宽容理解。同时,现在的老师在不断学习,与时俱进,顺应学生思想的发展,接受新鲜事物,这样才能拉近师生距离,更好地指导学生。

  广州开发区中学的许逊主任表示,学生平时习惯使用网络语言,在考试中虽然知道不能使用这些语言,但有可能会无意识地写进作文里。因此,平时要多注意规范学生用字。

  同时,许主任指出,现在的学生书写能力非常差,“一个班里没几个孩子能写出一手好字”,这与过分使用电脑、信赖电脑不无关系。他建议学校应该强制学生从小开始练字。

  学生在家更易接收不良信息

  对于网络引出的问题,校长们纷纷表示头痛。网络是把双刃剑———一方面,网络上大量的信息可以为人提供生活、学习帮助;另一方面,网络游戏和色情的泛滥也令许多人就此沉沦。中学生由于自我约束的局限性,网络的负面作用更明显。目前,越来越多的中学生沉迷于网络游戏,受网络色情毒害的也不少。因此,校长们纷纷呼吁社会和家长努力配合学校做好引导工作。

  广东实验中学副校长郭志坚表示,网络的兴起给学校教育带来一个新命题。作为重点中学,学校倡导学生运用网络资源进行学习。实际上省实很多学生都会通过网络来完成相关作业,但如果对中学生规范不够严格,就很可能让一些负面东西影响中学生健康成长。

  郭校长表示,要避免学生在网上接收到不良信息,家长必须对孩子在家里上网严格控制,包括上网时间和上网内容等等。目前来看学生接收不良信息大都发生在家里,很多家长因工作繁忙或粗心而疏于监管。

  对迷恋网络游戏的中学生,郭校长认为处理一定要坚决。实验中学经常会派出老师巡查学校周围网吧,经常会抓到在那玩网络游戏的学生,学校一般会对这些学生予以坚决处分。校长语录

  广东实验中学副校长郭志坚:中学生的早恋是在不适当的阶段摘取了不适合的果实———青苹果。

  培正中学校长吴琦:各地教育资源不平等,收费不能搞“一刀切”。

  广州真光中学校长荀万祥:细节决定成败,习惯决定优秀,教导学生要从小事做起。

  图:广州30多所中学的校长踊跃发言,对新时期的许多教育新问题各抒己见。王佐/摄
广州中学校长共议教育新课题(组图)
广州中学校长共议教育新课题(组图)
广州中学校长共议教育新课题(组图)
广州中学校长共议教育新课题(组图)
广州中学校长共议教育新课题(组图)
广州中学校长共议教育新课题(组图)
广州中学校长共议教育新课题(组图)
广州中学校长共议教育新课题(组图)
广州中学校长共议教育新课题(组图)
广州中学校长共议教育新课题(组图)
广州中学校长共议教育新课题(组图)
广州中学校长共议教育新课题(组图)
广州中学校长共议教育新课题(组图)
广州中学校长共议教育新课题(组图)
(夏天/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