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评选结果揭晓(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3:25 人民网
200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评选结果揭晓(组图)
  连续空缺六年的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首次产生,图为中南大学黄伯云院士和西北工业大学张立同在演播室接受央视记者专访。图片来源:央视国际

  人民网北京3月28日讯记者杨健报道:3月28日上午,2004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曾庆红、黄菊、李长春出席会议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共有300个项目荣获200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备受瞩目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首次出现了空缺。

  连续空缺六年的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首次产生,这一奖项分别被中南大学黄伯云院士领导的课题组研究的“高性能炭/炭航空制动材料的制备技术”和西北工业大学张立同项目组完成的“耐高温长寿命抗氧化陶瓷基复合材料应用技术”摘取,两个获奖项目都属于新型复合材料的重大原创性研究成果。同时,有26个项目获得该奖项的二等奖。

  令人遗憾的是,同样体现我国原始创新能力的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再度空缺,只产生了28个二等奖,分别涉及化学、生物学、信息科学等现代科学领域。这表明虽然我国自主创新能力有了显著增强,但整体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两系法超级杂交稻、星光数字多媒体芯片、秦山二期核电站设计制造等244个解决国家需求和改善百姓生活的项目,获得本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其中一等奖16项,二等奖228项。

  5名外籍科学家分享了本年度的国际科技合作奖,他们分别是日本的工业设计专家荣久庵宪司、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总裁兼执行长美籍华人张汝京、美国著名的核聚变专家肯·金特、意大利环境保护专家科利尼、魏思乐,瑞士医药学家,他们都曾为中国的科技发展做出过重要贡献。

  2004年度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获奖情况,充分反映了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及政策导向:获奖项目总体水平上升,反映我国科技创新和持续发展的能力在提高。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以国家需求为导向,解决了一批事关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的热点、难点和关键技术问题;科技体制改革稳步推进,科技创新机制进一步完善;有利于人才成长、创业的机制在逐步完善,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的科技人才队伍正在开始形成;科技资源配置突出重点,政府科技资源发挥了重要的导向作用。——更多点评
200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评选结果揭晓(组图)
  问鼎国家科技大奖的农民获奖者王衡 (图左)图片来源:央视国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