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杭州大学城:八成新生抱怨“上大学没意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3: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8日电据东方早报报道,在杭州城郊大学城就读的很多学生开始出现程度不同的“失落感”。浙江理工大学心理教育专职教授樊文娟27日指出,“我们发现杭州大学城内学生心理问题明显重于传统的市中心高校,且有近八成新生会感到较明显的孤独、失落,进而产生上大学没意思的念头。”

  六大因素引发心理问题

  日前,樊文娟牵头负责完成的课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途径研究》就着重对大学城学生的心理问题进行了分析,发现大学城相对偏远、文化稀薄等因素与学生心理问题有着直接联系。

  樊文娟发现,以往在市中心院校就学时,有“上大学没意思”这样想法的学生一般在10%左右,他们往往是因为专业不对路等而苦恼,更多的学生还是以能在省城上大学感到自豪。“而在远离市中心的大学城,却有将近80%的新生有此抱怨。”樊文娟说,这个比例陡增基于学生孤独感、失落感的加剧。

  调查发现,学生的这种失落感主要与大学城地域位置比较偏远、基础设施条件相对滞后、文化氛围稀薄、师生交往缺乏、后勤社会化发育不成熟、学校布局集中等六大因素有关。目前居住在杭州各大学城的高校教师仅10%左右,“很多教师每天要花大量时间赶公交车,师生交流非常缺乏”。

  谈恋爱成学生“主要休闲方式”

  这六大因素直接影响到了学生的城市社会化过程、情绪宣泄方式,并导致各校学生间相互攀比。课题组成员浙江理工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裴学进表示,这些问题一定程度上造成学生课余生活单调、贫乏和空虚,从而寻求恋爱甚至打架等情绪宣泄方式,“大学城学生恋爱现象极普遍,这与学生文化生活单调有一定关系。”

  刚刚完成的一份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大学城内学生平均休闲时间为11小时日,但是打发休闲时间的方式却主要是玩电脑、休闲阅读、谈恋爱等。70%的大学城学生对现有休闲状况并不满意。调查显示,在他们心目中排位最靠前的“休闲意愿”分别是旅游、健身、文艺娱乐。

  该校人文学院党委书记王仲尧教授告诉记者,事实上,当代大学生观念先进,其追求的休闲方式亦应是多样和高品质的,但因身处远郊大学城,周边配套设施尚不齐全,从而导致他们目前的休闲方式还“比较肤浅”。

  应尽快整合心理教育资源

  樊文娟认为,杭州的大学城兴建时间并不长,学生存在的心理问题重于传统高校在所难免。但随着大学城的进一步发展及配套设施的逐步完善,学生的心理问题将得到改善。以杭州下沙大学城为例,目前该大学城已具备了电影院、银行、商店等生活设施,学生文化生活正逐渐丰富,随着教师公寓的建设,将会有更多教师在此定居。

  课题组对大学城学生心理问题提出了建设性解决方案,以构建构大学城心理健康教育新模式:成立大学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委员会,发挥大学城高校集中的优势,整合各校心理教育资源,协作攻关。将传统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内容由“大而全”转变为“小而专”,提高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工作的专业化、专家化水平。此外,课题组还提出了解决大学城学生心理问题的一些具体形式,如建立大学城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体系、定期组织大型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等。(徐文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