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慈善老人”齐眉情系困难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4:22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胡晓新

  宁波晚报讯秀水社区的一幢旧楼里,住着一位慈眉善目的老人。60多平方米的居室内,除了一台21英寸的“长虹”旧彩电,几乎没有其他现代化家具,地面还保持着刚搬进来时的水泥“本色”———很难相信,这就是每年都要向市慈善总会捐出5000元钱的市航管处离休干部齐眉老人的家。

  就是这位普普通通的老党员,连续几年来用平时省吃俭用省下来的钱助难扶弱,社区居民都亲切地称他为“慈善老人”。

  齐眉老人为慈善捐款源自几年前。他作为校外辅导员和社区关工委委员,到社区内的一个单亲家庭学生家走访,了解到该同学的母亲要靠外面打零工的微薄收入来供儿子上学,而该同学聪明懂事,学习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这一年考上了大学,但上学费用却让母子俩一筹莫展。齐老非常揪心,当即回家拿出2000多元钱给这对母子,随后又向慈善总会为该同学申请捐助。齐老说,这件事对他触动很大,以往他都是零星地捐助一些生活有困难的家庭和学生,通过这件事,他觉得集体的作用和力量会更大。此后,每年的“慈善一日捐”活动,他都会捐上5000元,且表示今后每年都捐,直至终老。

  最让人感动的是,3个多月前齐老生病住院了,老伴舍不得花钱请保姆,自己也累得病倒了,原本打算捐赠的钱花去了不少,但齐老托人向居委会捎话说,这笔钱还是要捐的,就是需要一些时间,他得慢慢省下来。不久前,齐老果然如约将从牙缝里省下来的钱送到居委会,请他们转交给慈善总会。居委会专门就这一事迹,向社区内的200多名党员作了题为“你我身边的感动”宣传教育活动。

  老夫妻平时的菜肴以蔬菜豆腐为主,穿着只求干净保暖;几个子女和兄弟姐妹收入不高,负担重,也得经常接济他们。但除了这些开支,他们将所有积下来的钱都捐献给了慈善事业,根本没有什么积蓄。刚开始时,家人们对齐老的善行也有一些不理解,劝他说,有2000多元一月的离休工资,可以换一套好一些的住房,过上更舒适的生活。但齐老反过来劝说他们:“乐善好施、助人为乐是中国人的美德,比我们家困难的家庭多多了。自己节省一些,生活一样过得安详健康,可以帮助更多有困难的人。”

  齐老告诉记者,让有困难的孩子有良好的读书环境和条件,有困难的家庭生活能好起来,这是作为一个老共产党员最大的心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