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港桥海联动,宁波经济引擎轰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4:29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嘉宾:市交通(港口管理)局

  局长奚际斌记者:吴明京

  记者:拥有世界级的天然良港和丰富的海洋资源的宁波,近几年的成就令人瞩目。市十次党代会提出了实施“港桥海联动”战略,作为该战略的主要实施者之一的交通部门负责人,您怎么理解“港桥海联动”?

  奚际斌:这就好比从自来水龙头接水,港口和海洋就是源源不断的资源来源,以前由于交通条件的限制可能10分钟才能取一桶水的量,而将来有了大桥这个传送带,包括其他交通方式和渠道的增加,就好比水龙头口径大了,个数增加了,1分钟就有可能取到10桶水甚至更多。

  记者:在您的理解里,联动中的“港桥海”三者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他们又将给宁波带来哪些变化?

  奚际斌:港是经济发展的龙头、桥是加速器、海洋是增长点。港桥海将成为宁波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引擎。

  推进港桥海联动,就是充分发挥港桥海优势,整合港桥海资源,大力发展港口经济、大桥经济、海洋经济,形成互为依托、相互促进的格局。

  以宁波杭州湾跨海大桥等为标志的集疏运网络建设,为港口运输提供了更广阔的腹地。

  可以这么说,宁波杭州湾跨海大桥不仅仅是单纯交通意义上的大桥,更是宁波港发展的“推进器”。大桥建成后将大大缩短宁波港同上海和苏州的陆上距离,使宁波成为接受上海、苏南经济辐射最方便、最快捷的通道。同时,大桥建成后,通过同步已建、在建、拟建的杭甬高速、甬台温高速、甬金高速、萧甬铁路复线改造、甬台温铁路和舟山“陆岛工程”,使得杭州湾沿岸甬、嘉、杭、绍、台、舟、温等7个城市的联动效应更加明显。

  记者:其实,港桥海联动,既涉及港口,又涉及大桥,还涉及海洋渔业和海洋经济,可谓是面面俱到。如果按照这一“取水理论”,关键环节在哪?

  奚际斌:“取水”只是一个比喻,上升到理论还谈不上(笑)。要做好“港桥海联动”,我看主要在港和桥两个方面做文章。

  其一,港口围绕成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重要组成部分的目标,积极推进宁波、舟山港口一体化,共同推进金塘、六横港口的开发建设;加快建设北仑四、五期集装箱码头等一批基础设施,培育航运市场,开拓远洋干线,建设大通关,延伸“无水港”,完善港口服务功能和揽货体系,不断增强港口综合竞争力。

  其二,加快宁波杭州湾跨海大桥、象山港大桥、甬舟连岛工程建设,建设大桥产业基地和物流园区,全力构建“大桥经济圈”。

  奚际斌:总之,港口兴,则城市兴。宁波港是我市最突出的优势所在,也是增强全市综合实力、把握竞争主动权的关键所在。

  记者:早前,曾流行这样一句话:“要想富,先修路”,尽管有点片面,但从中可以看到交通在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地位。眼下,在推动“港桥海联动”中,交通应该发挥哪些作用?

  奚际斌:我曾专门写过一篇关于“港桥海联动”的论文,讲的就是交通应该发挥的作用。在我看来,交通要发挥先行、支撑、引领作用。目前我们对外通道还不十分畅通、长三角南翼交通枢纽地位还没有确立、农村公路建设亟待加强。

  没有交通建设的“率先”就没有全市现代化建设事业的“率先”,宁波经济社会的发展也离不开交通的有力支撑,同时,我们要通过交通的发展,来加快推进城市化,提高人民群众出行质量,起引领作用。

  记者:在很多人的第一印象中,推进“港桥海联动”,对于从事外贸出口、渔业和集装箱物流行业的人获利更大,而除此之外的普通市民难以获利。这里,我想问的是,在你看来,普通市民能从港桥海联动中得到多少实惠?又有多少人能从中得到实惠?

  奚际斌:交通行业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市场有调节的作用,从事外贸出口、渔业和集装箱物流行业的人获利了,参与该行业的人也多了,竞争加强后往往带来价格下降,这对普通市民也是一个利好消息。当然,获利的远不止这些行业。按照国际上通行的计算标准,每增加一个集装箱,就可为当地增加6000元的GDP;每增加1万个标准箱,可提供500个就业岗位。去年宁波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400万标准箱,意味着一年可为宁波带来20万个就业岗位、240亿元的间接经济效益,普通人受益匪浅。

  再把视线放开一些,宁波港的发展拉动了宁波市临港工业的发展,这些投资超过100亿元的项目,成为宁波市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也使宁波对外贸易产业更快速、更广地发展。宁波凭借外贸的快速发展,跻身中国十大出口城市,很多外商投资方把项目投到宁波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宁波拥有便于原料运输的深水良港。可以说,推动“港桥海联动”,所有宁波市民都可获利。

  记者:今年是大交通建设中的关键一年,投入达120亿元。力度之大可想而知。我想请您给我们描绘一下今后交通工程建设的图景。在推进“港桥海联动”方面要做哪些实质性的工作?

  奚际斌:今年是交通“十五”计划的最后一年,我们的投入创下历史记录。但是,交通的主要工作还在今后的5年。

  宁波要改变交通的末端地位,提高对外辐射的密度和力度,要全面体现公、铁、水、空四路并进的思路。

  向南,建成甬温铁路,加快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建设,辐射温台及以南地区;向西,建成甬金高速公路,规划甬金铁路,向金华、江西、湖南方向进行辐射;向北,建成宁波杭州湾跨海大桥,拓宽杭甬高速公路,建成杭甬运河全线500吨级标准航道,加强与上海、江苏等地联系;向东,加快建设甬舟连岛工程,实施宁波、舟山两港共同开发。同时,建成宁波绕城高速公路,合理分流和布局市区交通。

  记者:可以想见,到时候,市民的出行将更为便捷,我们的经济辐射力也将更广更强。

  奚际斌:确如你所说。届时将基本形成宁波市“213”高速交通圈,即到上海、杭州、金华、温州只要2小时,大市范围内1小时到达,城区内只要30分钟。

  此外,栎社机场形成满足年旅客吞吐量38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67万吨的航空业务量需求的规模。

  扩大机场对外开放力度,开通宁波至澳门、泰国、新加坡等航线,实现栎社机场对外籍飞机开放。

  宁波将建成立体化、全方位向外辐射的交通网络。省内可直接打通与嘉兴、舟山和金华、衢州的通道,并与上海、江苏、安徽、江西、福建的联系更加紧密,“城城互补、互动、互进”的作用日趋凸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