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德隆系负债高达570亿元 三方监管纷争难住华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4: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8日电最新一期《证券市场周刊》载文指出,当德隆轰然倒下的时候,庞大的德隆系资产负债情况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权威数据显示,德隆系的债务早在2004年10月就已经初步调查完毕,德隆系总的负债高达570亿元,其中金融负债340亿元,实业负债230亿元。目前,华融托管的德隆系个人债权已经进入收购程序,可是大批三方监管委托理财的投资者至今没有甄别。由于无法界定大量购买老三股的三方监管资产是否为挪用,华融暂停了个人债权的甄别,目前正向监管部门请示出台甄别细则。

  德隆负债570亿

  在金新信托与新疆金融租赁停业整顿后,湘火炬(000549)和ST屯河(600737)两家德隆公司参股的新世纪金融租赁也因严重违规经营,被责令停业整顿。3月14日,新世纪金融租赁公司接到了银监会上海监管局发布的《关于责令新世纪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停业整顿的决定》的通知。因为3家金融公司关门整顿,湘火炬、ST屯河两家的损失超过亿元。

  无论是金新信托、新疆金融租赁还是新世纪租赁,银监会都委托华融托管,但是至今这3家关门的金融企业均没有公布资产负债情况。从2004年8月26日华融全面托管德隆以来,通过6个月的债务清理与甄别,德隆系的债务已经清理完毕。根据个人债权收购办法,部分个人债权人已经确认了90%的赔偿金额,可是德隆系到底有多大的债务窟窿,华融一直没有对外披露。

  文章指出,托管德隆系后,华融总裁杨凯生就公开表示,德隆系的公司名单要用两堵墙才能写完,对于德隆系的债务情况,杨凯生一直避而不谈,直到2005年的华融内部工作会议上,杨凯生也只是泛泛而谈。但是,记者了解到,2004年10月5日,国务院的有关领导召集17个与德隆金融机构风险处置有关的省市负责人开会,专门部署落实德隆系的债务处理,在这次关于《德隆系金融处置工作会议》上,还首次公布了德隆系的债务情况。

  资料显示,德隆系的实业公司的167亿元的银行担保主要是互保,通过表面上毫无关联的公司进行系列的资金大挪移,这些资金绝大部分用于德隆系的股票炒作。德隆系的证券公司中,中富证券挪用的6000万元客户保证金已经填回,成为3家高风险券商中第一家快速处理的公司,但是9亿元之多的机构委托理财成为目前重组的最大障碍。恒信证券、德恒证券的客户保证金达到15亿元之多,目前基本无人愿意重组。德隆系的信托与金融租赁公司通过实业信托计划产品以及银行贷款、委托理财等方式,各种渠道为德隆系坐庄筹集资金,而并非用于真正的产业整合。

  三方监管的收购难题

  高达570亿元的负债怎样处理一直是困惑华融的难题,尤其是各种形式存在的大量的个人债权。

  “个人债权的甄别已经暂时停止,我们还在等上面的文件。”恒信证券债权甄别小组很无奈地对从各省、市赶赴长沙讨债的三方监管债权人说,现在甄别遇到一定的难度,对三方监管的债权甄别还没有最后确定怎样甄别。

  三方监管委托理财合同显示,这些合同的资金规模一般在百万元以上,而实际上这些百万元以上的资金背后都有很多单个投资者。债权人的解释是,当时德隆金融公司的人员告诉他们,如果单个人签合同,所得到的收益就不高,在12%以上投资收益的诱惑下,很多个人投资者将资金公证后,集合在一起,以其中一个人的名义与德隆系金融公司及第三方监管券商签订三方合同,操作流程也极为复杂。

  债权人表示,现在才明白这是德隆系金融公司设下的一个圈套,其中很多个人债权,至今不敢将真实情况告诉家人,只有等待华融进行债权甄别,没有想到的是,华融对三方监管这样的委托理财一概定性为不予收购的范围,所以不进行甄别。华融认为,三方监管的委托理财资金虽然是老三股,但是这些股票都是通过集合个人账户下的自然人账户进行交易的,产权非常清晰。

  债权人指出,更重要的是在操作过程中,在到期清算时,由于个人集合户头中的资金不足,德隆系金融公司曾经要求,将保证金户头的股票即德隆系金融公司打过来的股票卖出后,将资金转入个人集合的资金账户,也就出现了客户资金同德隆系金融公司资金混合的状态。这也足以证明了资金操作的混乱和随意挪用各合同之间的资金的客观事实。

  目前,华融对逐渐浮出水面的三方监管委托理财感到很大的压力,针对前期已经完成的国债挪用的债权的收购,下一步将重点甄别三方监管委托理财,但是三方监管委托理财的金额远远大于挪用国债的规模,而债权人的极度分散也成为甄别的难题。记者了解到,针对债权人的强烈反驳,华融不能轻易承诺三方监管是否收购,目前华融已经停止对三方监管委托理财的甄别。

  华融托管的尴尬

  “很多事情不是我们华融说了就能算数的。”华融内部对目前出现的个人债务收购困局很伤脑筋。对于个人债权收购办法,华融只有执行权,而执行过程中出现的特殊情况,必须等证监会等有关部门有明确的指导意见方能行事。现在华融已经停止对三方监管委托理财债权的甄别,正在与四部委进行协商,争取得到更为明确的指导细则,加速债务处理,推进德隆系的重组。

  据了解,2004年11月公布的个人债权收购办法之前,国务院高层在召集17省市负责人开会的时候明确指出,个人债权包括大量违规或按规定应自担风险的投资类业务。三方监管正是国务院领导所说的自担风险类的投资业务。债权人认为,如果用个人集合账户直接买股票的话,这样就属于产权明晰,而德隆系公司用的其他不认识的人的账户买股票,资金明显被挪用。

  华融未能在规定的半年托管期内完成债务清理以及收购任务,一些华融内部人士更是抱怨,现在华融同情债权人,但是不能在不明确标准下,对债权人进行承诺,对于债权收购,也不是华融说了算,现在华融已经在等待证监会等部门出台更详尽的解释。尽快完成个人债权的处理,这样也才能更快地推动德隆系的重组。(李德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