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探讨语文教育 高考语文阅卷呼唤"奥运裁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5:06 东方网

  东方网3月28日消息:语文高考中的标准化试题来源于美国考试模式,而现在托福考试正“转型”至重点考察口语听力,语文高考是否也将有所变化?前日,一场主题为“课程改革和语文高考研讨”的“2005文化神州语文教育论坛”在本市举行,论坛由北大、北师大等全国十多所知名高校语文教研中心联合发起,华东师大承办,来自全国各个教改试验区的高校专家和一线教师、教研员等对上述问题进行研讨。

  “语文高考卷满分150分,上海高考作文分是70分,其他省市是60分,这个分值是远远不够的,所以如不改变这种模式,语文教改还是不能成功!”福建师大文学院孙绍振教授认为,现在的高考作文分值太低了,之所以现在默写、选择等客观题多,是因为作文的评阅相比这些客观题要困难一些。默写和选择等题型是从西方引进的,有利于评分,但不利于学生的发展。极端的例子是托福。托福是商业化考试,不管多复杂的题,形式都是选择题,因为选择题容易评分,省人力,从而把复杂的思考题变成简单的是非题。然而,托福诞生40年后的今天,命题者自身也感觉到这个模式是不行的———产生了很多高分低能、低分高能的现象。所以今年他们也改革了,把客观题减少到10%~15%,把问答题上升到85%~90%。

  近年来,围绕高考作文阅卷曾发生过一些争议,如一些省市的阅卷老师在阅卷后自揭“家丑”,称常发生“90秒定作文生死”的情况,这对学生很不公。华中师大文学院教授谭邦和表示,现在阅卷组出于无奈大量起用研究生,而他们中很多没有经验,因此,如果增加作文等主观题分值,阅卷的难度也将随之增加。

  华师大中文系教授巢宗祺对此认为,阅卷制约了命题,命题制约了语文教育。目前阅卷的队伍是临时组成的,水平良莠不齐,特别是对主观题的判断。因此,可以组织一支类似奥运裁判的阅卷队伍,要有专业眼光,有职业性,保持稳定。

  作者:李征

  (来源:新闻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