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中考政策有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5:21 金羊网-新快报

  择校志愿你话事、东山区单独命题……

  新快报讯(记者 陈晶晶)广州中考将于今年6月15日~17日进行。今年中考的招生录取政策和程序均有一些变化,广州市招考办负责人前天为此作出详细解答。

  变化1东山区单独命题、招生作为课程改革的实验区,东山区今年将采取相对独立的考试、录取方法,但不会对外区报考东山区学校的考生造成影响。广州市招生考试部门将按照近几年的招生规律,按比例划分各区报考东山区学校的人数。

  变化2择校志愿顺序可自主选择今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择校志愿和公费志愿的顺序不再受限制。除了第一志愿必须为公费志愿外,考生可以在规定的志愿数内自由组合、安排择校志愿和公费志愿的次序。广州市招生办负责人表示,改革后考生选择学校的自由度将更大。

  变化3所有批次均有优先投档线去年只有提前批设立高分优先投档线,今年普通高中所有批次均设立高分优先投档线。由于中考采取原始分计算方法,高分优先投档线将等到实际成绩出来才划定。广州市招生办负责人表示,这样做是为了“保护”志愿填报不合理但分数高的学生,让他多一次投档机会。如果严格按照志愿填报风险自己承担的原则来说,这是多余的,但毕竟绝大多数人没有填报志愿的经验,容易错失录取的机会,对学校选择好生源也没有好处。

  变化4职业类学校取消补录程序过去职业类学校录取分为统一录取、补录、直接报名注册三个阶段。但由于近几年参与补录的人数不多,学校也因此拖延了招生时间,因而今年取消补填志愿、补录的过程,统一录取结束后,未被录取的考生可直接到未完成招生计划的职业类学校报名并注册入学。广州市招生办负责人强调,以上变化是在去年录取工作的基础上,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后进行完善的,目的是让学生更好地报考理想学校,学校更好地招到理想生源,在公正、公平的前提下,提高招生效率。

  (金陵/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