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叶黄杨斑蛾的发生与防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5:51 大众网-农村大众

  大叶黄杨斑蛾,属鳞翅目、斑蛾科。该虫以幼虫危害寄主嫩叶嫩梢,蚕食叶片,严重时形成秃枝光杆,甚至造成整片枯死。

  大叶黄杨斑蛾在济宁地区一年发生一代,以卵在寄主枝梢上越冬。越冬卵孵化时间多在3月中、下旬,背风向阳处可早孵化5~7天,一般在3月20日左右达到孵化高峰,同一卵块可在2~3天孵化完毕,此时正值大叶黄杨新叶抽出。在4月下旬至5月初,老熟幼虫开始下地结茧化蛹,多集中在地表5厘米左右的根际周围的土缝中或枯杂草丛中,以蛹越夏,蛹期可长达半年。

  成虫羽化时间大约在10月中旬,一般在10月底达到羽化高峰。

  可采取以下防治方法:

  1、人工防除由于越冬卵多附着在当年新鲜枝条的顶部,故绿化带每年的冬前可以结合修剪进行防除,剪掉带卵枝条,消灭虫卵。

  2、药剂防治因为大叶黄杨斑蛾的寄主多为绿化植物,应禁止使用高毒农药。近几年来我们用高效低毒的菊酯类农药进行了防治试验,结果表明,在幼虫发生初期,即每年3月底到4月初,应用5%敌杀死乳油或5%功夫乳油3000倍稀释液,均匀喷洒发生中心和周围枝梢,防治效果在98%左右;也可应用其它菊酯类农药如20%灭扫利乳油、20%速灭杀丁乳油等,也能达到很好的防治效果。

  郓城县植保站许化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