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5年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6:23 人民网

  本报记者 罗春华 盛若蔚

  丹尼尔是从法国时装业退休的一位专家,今年已经是他第三次参加在南京举行的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了。作为法国退休人员协会的代表,他的展台虽然布置得简单,可他却是交流会上很受欢迎的人物。在展台前见到他的时候,他正被一群中国人围着,有的来自山东济南,有的来自大会召开的地点南京……一天的交流会下来,他收到了80多份中方聘用外国专家的请求材料。他说,目前中国发达的地区只有10%左右,绝大多数地区都还比较落后。他希望协会能够有机会派出更多的专家到中国来,推动这里的社会和经济的发展。

  在这次人才交流大会上,像法国退休人员协会这样的外国专家组织一共有近30家。另外还有近200多家包括国外大学在内的境外人才交流机构和境外培训机构。这些组织和机构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荷兰等36个国家和地区。众多的外国专家组织和境外人才交流机构的参与,充分地体现了本届大会“融全球智力,促共同发展”的主题。它们中有的是前几届人才交流大会的“回头客”,有的是今年第一次参加,但它们都对这次大会抱着很高的期望。像法国退休人员协会,大约有3500多名从各行各业退休的专家等着“发挥余热”,他们是来自农业、金融、教学、医疗等领域经验丰富的专家,愿意在全世界无偿提供咨询服务和帮助。但从数量上看,目前在中国工作的专家只有40人。丹尼尔说,他和其他代表们一样,希望想扩大与中国的交流与合作,同时,也希望将大会作为一个长期的活动固定下来。而令他特别开心的是,在这次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上,他代表法国退休人员协会和来自卢森堡、匈牙利、英国、美国及俄罗斯等其他7个国家的外国专家组织的代表一道,与国家外国专家局签署了长期合作协议。

  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从2001年起,由国家外国专家局、江苏省人民政府、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了四次。本次大会不仅在人数和规模上刷新了往届纪录,而且内容也更加丰富。除了常规的引进外国专家及出国(境)培训和国际人才招聘外,今年的国际人才交流大会还增加了国际资质证书展示推介、留学人员项目洽谈、引智成果推介三大板块的内容。特别是现代项目管理(PMP)、国际高级人力资源管理职业资格认证(IPMA)、美国注册饭店管理师(CHA)等国际资质证书的引进和推广,对于我国各行业与国际水平接轨起到了推动作用。

  对于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参会的中外代表有一个共识:它为中国和世界搭建了一个国际智力交流的平台。国家外国专家局法规联络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刘永志认为,我国引进海外人才的工作目前处于历史最好时期,特别是近三年来华工作的外国人才数量大约以20%的速度逐年稳步增长,其中国际人才交流大会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本届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历时两天,在聘请外国专家和培训方面共达成了1990多项合作意向,与此同时,外专局还依照有关法律和国际惯例,经过资格认证后向境外34家人才机构颁发了资格证书。来自卢森堡的专家组织代表费南多认为:国际人才交流大会无论从规模还是成果上来说,都展示了中国和中国人民谋求发展的积极的姿态。

  毋庸置疑,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是一个国内外人才交流和培训的盛会,但是,它在走向大规模、综合性、高层次的过程中也同样暴露出了一些不足。来自美国杜克大学的陈先生认为,中国各级政府目前对一些特殊领域的人才交流缺乏关注和引导,比如说老龄问题的研究等。刘永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坦承:目前的国际人才交流大会还是一个比较初级的人才交流平台,总体上看信息相对综合,缺乏具体性和针对性,许多工作还需要进一步细化;就丰富的国际人才资源和国内大量的需求而言,还没有实现平衡,目前只能部分地满足国内引进国外智力的需求。看来,在国外人才的引进和使用上,要实现快速、简便、有效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人民网南京3月28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