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罕见!南澳海域12条黄唇鱼撞上网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6:47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近段时间,被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黄唇鱼频频现身南澳海域,仅自撞渔网被误捕的这种珍稀鱼类就达12条,为南澳岛50多年来所罕见,为开展黄唇鱼人工驯养繁殖研究工作提供宝贵的资料。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南澳海域黄唇鱼资源较为丰富。随着海域生态环境的恶化以及人为的过度捕捞,使这种鱼类处于濒临灭绝的地步。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起,南澳近海每年捕捞的黄唇鱼不但屈指可数,而且鱼体逐年细小。1984年4月9日,南澳县后宅镇山顶村渔民黄加乐机船还捕到长1.8米、体重达86公斤的黄唇鱼,为南海区捕捞史所罕见。近10余年,就连10公斤以下的黄唇鱼也难得一见。

  2002年起,南澳海域陆续被列为联合国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区、广东省海洋生态自然保护区后,省、市、县海洋与渔业部门确定了包括黄唇鱼在内的多种濒危野生动物为重点保护对象,加大区内保护管理力度,有力地维护了海洋自然生态的良性循环。全县六大渔场和沿岸66个海湾滩头常年水质达到相应功能区标准,已连续8年未发生过“赤潮”,为黄唇鱼创造了栖息、繁衍的优越条件,吸引着洄游至此的“稀客”加入定居行列,从而出现这种珍稀鱼类频频现身南澳海域的喜人局势。

  近期在南澳海域自撞渔网被误捕的黄唇鱼,多为10公斤左右的个体,最小的体重只有7公斤,最大者体重达18公斤,多为流刺网缠获,个别为底拖网捕获。有关专家根据这些黄唇鱼的生长期、群体结构等方面情况分析,认为现身南澳海域的黄唇鱼种群显得可观,具有一定的生长密度。如果保护得当,将有望达到可持续生长的密度,也为开展黄唇鱼的人工驯养繁殖研究工作提供了宝贵的资料。这次自撞渔网的黄唇鱼大多在海洋自然保护区外误捕,捕捞上船时几乎全都死亡,有关部门已把避免误捕作为新的研究课题,加紧制订措施实施有效保护。(许国杨映乔)

  黄唇鱼俗称金钱鱼免,属近海大型暖温性底层鱼类,分布于东海和南海,是中国的特有鱼种,1988年,我国将其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黄唇鱼为上等大补品,尤其是鱼鳔晒制而成的鱼肚(俗称鱼胶)“贵如黄金”,具有滋补身体活血壮身的特殊功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