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蛋黄饼“100%鸡蛋”?一泡水竟沉淀出深黄色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7:12 新华网
  碗底形成一圈黄色沉淀物,配料表中的鸡蛋原是如此炮制

  《满街的“玉米馒头”哪有玉米》的报道,让很多读者留意起身边的常见早点来。该报道提及的鉴定玉米馒头是否含有色素的“土办法”,最近也被市民周先生所沿用,周先生发现,他买的“100%鸡蛋”的蛋黄饼,一泡水竟沉淀出深黄的一层色素来。
蛋黄饼“100%鸡蛋”?一泡水竟沉淀出深黄色素(图)
图:浸泡5分钟,蛋黄饼褪出一层黄色沉淀物。许悦 许炀炀 摄

  看到有关“玉米馒头”的报道后,周先生马上联想起自己最爱吃的黄澄澄的蛋黄饼来:4.5元一大袋(500克)的蛋黄饼是否真有可能100%添加鸡蛋呢?于是,他参照记者初步鉴定玉米馒头的办法,将鸡蛋饼泡入水中,结果吓出了一身冷汗———浸入水中的鸡蛋饼竟把水染成了黄色。“一想到自己以前每天都吃十几块鸡蛋饼就觉得后怕,现在一看到黄澄澄的食品就胆战心惊。”

  在周先生的带领下,记者找到广州应元路的一家超市,买到了相同包装的蛋黄饼,还发现了一种超市自制的简单包装的蛋黄饼。袋装蛋黄饼外包装大字写着“传统制造100%鸡蛋”,配料表也仅有“面粉、白砂糖、鲜鸡蛋、食用油”,而简装蛋黄饼标签上仅有到期日和价钱,再没其他任何说明。

  记者将这两种蛋黄饼和周先生提供的蛋黄饼分开泡入三碗温水中,过了大概五分钟,碗底竟都形成了一圈黄色的沉淀物,轻轻一摇,沉淀物扩散开来,整碗水都成了黄色的,而原先色彩很鲜艳的蛋黄饼则全部褪成了白色。

  可以初步判定,蛋黄饼添加了色素,但添加的色素是天然的还是人工合成的,就需经过检验才能知晓。

  按国家规定,食品中只要添加了色素就必须标明。天然色素主要从植物组织中提取,也包括来自动物和微生物的一些色素,有些对人体还具有一定的营养作用;而人工合成色素是指用人工化学合成方法所制得的有机色素,目前我国批准使用的食用合成色素有六个品种,即苋菜红、胭脂红、柠檬黄、日落黄、靛蓝和亮蓝,食品中如有添加就必须具体注明色素的名称,如柠檬黄,而不能仅用“食用色素”四字一语概之。(记者许悦、实习生许炀炀)(来源:羊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