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林漫笔:马德大案中反思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7:52 兰州晨报

  随着号称“新中国最大卖官案”的黑龙江绥化市原市委书记马德受贿案的开审,舆论的焦点又一次集中在了官场腐败的问题上。毫无疑问,马德大案是官场腐败的一个不小的缩影,或者可以说,它是官场腐败的一次集中“展示”。从这一次“展示”中,舆论对诸多沉疴顽疾发出一连串的追问:譬如,某些官员的腐化堕落何以到了疯狂无度、无以复加的地步?某些官员何以一边腐败一边还能获得升迁?而对身居要津的某些官员,屡屡强调的监督制约何以又屡屡失效?

  这样的追问,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以往,每揭露一起腐败大案,舆论总要发出这样那样正义的追问。然而,追问言犹在耳,腐败大案好像在转圈一样,又转到眼前了。简直快要让人对那些贪婪无耻的腐败官员恨也恨不起来了。

  这是为什么?

  这一次,又有论者提出,在司法机关普遍偏重于追究受贿者法律责任的现实环境下,那12名已被揭露出来的买官者该如何处理,也与审判马德一样很有意义。不错,严惩受贿者,同时追究行贿者的法律责任,这是法律应有之义,也可能对那些欲贿而未贿者产生一定的警示作用。但是,对于从根本上遏制腐败,究竟能发挥怎样的效能,就很值得商榷。有一个根本性的问题是,在一些地方,官员的任免还远没有“照在阳光下”。

  从马德大案中不难看出,司法机关披露的马德12次受贿“卖官”行为,都说是“在职务晋升或者留任上提供了帮助”。这里的“帮助”就很耐人寻味了。搁哪个老百姓身上或者一般干部身上,恐怕想帮也是帮不了的。能够提供“帮助”而且发挥奇效,关键在于两点:一是“帮助者”手中的权力。二是从权力中延伸出来的官员任免上的长官意志和暗箱操作。电视剧《国家公诉》上管这叫“招呼”。听招呼是一回事,不听招呼又是另一回事。大概,这种叫法也是有一定的现实基础的吧。

  这种官员任免上的“某个人说了算”的公权私授的潜规则,在马德是一种诱惑和享受,在向马德行贿的下级官员中也是一种诱惑和享受,甚至在比马德更高一级的官员中可能也是一种诱惑和享受。因为显然,下级向上级买官,上级也可以向更上一级买官,买官卖官者不但形成了利益链条,同时也形成了一种保护链条。都在同一条船上,恐怕都要彼此操个心,搭把力。这一点,马德的履历就足以说明。根据公开的资料,马德1992年12月任牡丹江市副市长,1996年11月任绥化地区行署专员,2000年2月任绥化市委书记。而他的12次卖官行为,就发生在1995年以后的日子里。

  如果马德没有东窗事发,不但他本人还有可能高升,那些个行贿者说不定也同样钱照拿、官照做。

  马德大案眼下被称之为“新中国最大卖官案”。这里且不说尚未查明的卖官者有没有比他更厉害的,单就将来而言,如果在一些地方,官员的选拔还做不到举贤任能、公开透明,公示制还流于形式,那么,马德大案就绝不会成为最后一个“最大卖官案”。(来源:兰州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