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提醒重视青少年结核病防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8:28 云南日报

  新华社太原3月28日电(记者刘砺平)太原市卫生部门的一份统计报告显示,去年这个市新发结核病例中青少年已占新发结核病总人数的12.86%,这表明15岁至24岁的青年人也成为结核病侵害的主要对象。专家建议,对青少年结核病的防治也应高度重视,一旦发现疑似症状,要早诊早治。

  据山西省卫生厅统计,山西目前有肺结核病人约15万,其中传染性肺结核病人约5万。据太原市结核病专科门诊专家介绍,中学生、大学生等青壮年群体已成为结核病高发人群。而导致他们患结核病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因为不少青少年生理发育较快但营养缺乏。学生正处于发育阶段,各种营养需求大量增加,如果营养跟不上就会给结核病菌提供侵入机会;二是自身抵抗力下降导致病毒入侵。学生因学习、考试等因素造成思想压力过重,课外活动减少,自身抵抗力减退,此时也极易感染结核病;三是由于频繁活动于卫生条件较差的场所。不少学生经常沉溺于网吧、迪厅、舞厅等封闭场所,或者经常在卫生条件较差的小饭店吃喝,这也很容易造成结核菌的感染。研究表明,一个未经治疗的传染性结核病患者一年中可传染10名至15名健康人。

  专家提醒,要防治结核病,首先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要随地吐痰,平时加强体育锻炼,合理补充营养,提高机体免疫能力;学生们应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健康体检,如有结核菌实验阴性要及时补种卡介苗;凡有两周以上咳嗽、咳痰、发热、胸痛、乏力等症状未治愈者,应该及时到结核病防治机构就诊,早诊早治。对于确诊为结核病的患者,一定要在专业结核病防治机构治疗,规律用药和检查,坚持完成全疗程。专家特别提醒说,处于集体生活状态的患者要特别注意,如果不及时救治,不仅自己的健康受损,还会把疾病传给更多的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