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桂林漓江治水以保碧水长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9:56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3月28日电(记者张周来、吕国庆)记者近日从桂林环保部门了解到,桂林正全力以赴保护漓江,让这个举世闻名的山水城市青山常在,碧水长流。

  有关水文资料显示,2003年12月以来,漓江水位一度降至140米左右,出现断航,2004年初漓江流量一度只有8.5立方米/秒,漓江面临全线封航。

  “漓江断航有自然的原因,也有人为因素,最主要还是人的影响。”桂林市环保局局长唐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桂林市目前辖12县5城区,常住人口已经超过490万,城市扩张、人口增长,沿江居民生活用水量越来越大。另外,由于人为破坏,漓江中上游源头猫儿山水源林大面积下降。加上近些年来冬季气候异常,经常出现秋冬旱,也使漓江水位进一步降低。

  桂林山水缺了漓江就失去了灵魂。记者从桂林市政府了解到,目前桂林市对漓江已制定了严格的保护措施。2004年年底,桂林防洪及漓江补水工程已经启动,这项投资17亿多元的工程建成后,除可以抵御百年不遇洪水外,可使漓江枯水期的流量达到60立方米/秒。如果工程作用发挥充分,漓江断航将成为历史。

  在沿江自然景观保护方面,桂林市规定,严禁在桂林到阳朔的漓江上挖沙、养鱼,漓江两岸视野之内严禁开山放炮,并结合防洪加强对江岸护堤的绿化和保护;在水资源保护方面,桂林市已经依靠猫儿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对水源林实行严格保护,严禁工业企业靠近主要风景区,污染排放达不到相关标准要求的,一律搬迁或关闭;游船上的生活污水要经码头泵站送到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严禁向江中排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