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时评:砍树,要听听民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21:56 人民网

  建达

  据北京媒体报道,由于首都机场要建设快速轨道,沿线杨林大道(机场辅路)的几万棵树木面临被砍伐的危险。设计单位表示砍树不可避免,因为绕路的代价可能超过砍树;园林部门大声疾呼,为了保护城市环境,坚决不同意毁树修路。

  听起来,这好像是两个单位之间的争执,似乎都有道理,也都是为了公众的利益。设计部门的负责人谈到如何解决这些矛盾时,甚至表示,这个问题涉及到园林、建设等多个部门,最终解决可能是多个部门协商后达成一个共识。

  “共识”是否包括民意?这些政府部门的负责人都没有说。修路、砍树这样的大事,在一个法制社会,是必须倾听民意的。政府部门的决策,往往带有本部门的倾向和利益,部门之间的协商,也不能完全保证公众的利益确实不受损害。解决这些矛盾,需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代表民意的力量与政府部门进行协商,有的还需要专家学者、各方人士进行论证,尽量把部门利益缩小到最小的程度,把公众的利益放大到最大的程度,真正使政府部门和民意达成共识。

  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和程序化,是保证公众利益的关键。过去,有的部门重要的决策既不听专家、民意,也不搞听证会,而是靠领导“拍脑瓜子”或者少数几个人“合计合计”就“搞惦”。那些不符合科学规律和实际情况的“决策”,实施后才知轻率,给国家和人民造成了巨大的损失。惨痛教训,历历在目。如今,党中央提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提出了科学发展观,国家出台了依法行政的相关法律,人大、政协的监督作用越来越强,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已经成为政府部门必须遵循的原则。这就为我们解决一切问题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政治和政策环境。因此,涉及到国计民生的问题,涉及到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就一定要多问几个为什么,多听听群众的呼声,多征求人大、政协和专家的意见,千万不要为了图快、图省事、图本部门的利益而草率行事。

  当然,征求民意有可能费时费力,也有可能推迟某些项目的开工时间。但是,这些都是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所必须付出的代价。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就包含了严格的程序、充分的民主、完善的法制、有力的监督等现代因素。只有真正使政府部门和公民达成共识,最大限度地照顾到各方面的利益,才能找到解决任何疑难问题的捷径。

  砍树修路还是护树绕路,就是这么一个问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