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儿童意外伤害烫伤占四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22:32 法制晚报

  儿童医院今年已接诊50例 每年都有200至300个幼儿因以下原因住院治疗———

  本报讯一个刚出生两个月的孩子咽喉被热奶严重烫伤而出现呼吸困难;另一个孩子坐进了家长放在地上的一锅热汤里,下身被严重烫伤……记者今天从北京儿童医院了解到,该院烧伤科每天都有一两个孩子因为烧、烫伤前来就诊,每年都有200至300个孩子因为烫伤而住院治疗。从今年1月到现在,该院已经接诊50多名烧、烫伤儿童。

  打工子弟危险最大

  据儿童医院烧伤科主任齐鸿燕介绍,烧、烫伤的孩子年龄一般集中在1至3岁,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好奇心重,又不懂自我保护,特别容易被茶、开水、奶等热液烫伤面部、手等外露部位。轻的出现局部水疱、皮肤红肿,严重的则会休克甚至导致败血症。

  据介绍,烧、烫伤的孩子以外地打工人员子女居多,这部分人群的居住条件差,很多人是一间屋子兼具餐厅、卧室、厨房功能,同时大人忙于做买卖,顾不上看管孩子,很难保证孩子没有意外发生。

  伤口抹盐可致死亡

  医生发现,一些父母在孩子被烧、烫伤后不能正确处理,而是用一些土办法在伤口上乱抹。在门诊中曾出现的就有酱油、果酱、碱、洗衣粉、辣椒、香油等,最严重的一例是一个1岁多的孩子,被糊涂的家长在大面积的伤处抹盐,最终导致死亡。

  医生提醒家长应将热水、热汤等热液放到孩子碰不到的地方,以免烫伤孩子。一旦发生烧、烫伤,家长要保持冷静。首先应用流动的清水冲洗,同时小心地脱去衣物以利于散热,不要抹任何东西,迅速将孩子送到医院进行急救处理。

  热液实为潜在“杀手”

  2004年,卫生部组织调查了北京市与杭州市7所省(市)级儿童医院或综合医院0~6岁儿童因意外损伤住院的情况。

  调查结果显示,2003年全年7所医院共有649名0~6岁儿童因意外伤害住院治疗,其中烧、烫伤比例最高,占39%,从发生的原因来看,90.8%的烧、烫伤是由于开水、热水、热汤和热粥所致;95.7%的烧、烫伤致伤地点是在家中。

  作者:柳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