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松材线虫侵袭三峡林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22:34 法制晚报
松材线虫侵袭三峡林区(组图)
遭受虫灾的松树

松材线虫侵袭三峡林区(组图)
媒介昆虫:天牛

松材线虫侵袭三峡林区(组图)
松材线虫

  在国家林业局日前公布的松材线虫病最新疫区名单中,重庆市长江沿岸的长寿、涪陵、万州三区首次名列其中。松材线虫病因其有很强的传染性被称为“松树艾滋病”,至2004年底,重庆共有近9万多亩次森林遭到感染,枯死松树30余万株,直接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

  长寿区江南镇是重庆最先发现松材线虫病的区域,而疫源竟然是林区里废弃的松木质包装材料(光电缆盘)。林业部门多处走访,发现一些来自日本、美国以及国内江苏等地废旧的包装箱已经落入民工手中,民工则把木板带入了林区家中。

  如果再不及时有效地控制,三峡库区854.56万亩松林将面临灭顶之灾,重庆市1449万亩松林也将面临死亡危机,而由此引起的水土流失还将影响长江水质和三峡工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将由此更加遥不可及。

  新闻链接

  松材线虫病,是由松材线虫寄生在松树体内所引起的一种毁灭性病害,主要危害黑松、马尾松、黄松、赤松、海岸松和黄山松等松属植物。传播途径主要有两个,一是由松墨天牛飞行携带近距离传播,一条天牛成虫可携带15000条松材线虫,量多可达90000条;另一种是人为运输带病木材的远途传播。一旦松材线虫找到松树寄主,马上在2至3天内繁殖出新的一代,不到两个月,葱翠的松林针叶便会枯萎、死去。

  今日追踪:林业部门六大措施遏制虫灾

  本报讯今天上午,国家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林业部门正在采取措施遏制松材线虫病的传播蔓延。

  据国家林业局植树造林司吴司长介绍,这些措施主要包括:一是监测,要对重点地区进行长年监测。二是检疫,对疫区的松木及其制品进行严格的检疫。三是对疫木的安全利用。目前林业部门正在积极倡导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增加除害处理,争取将国际标准落实到国内。四是争取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五是加强宣传,提高民众对这一虫害的认识。六是加大力度处置现有疫木,保证范围不再扩大。

  文/《重庆青年报》

  作者:姚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