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击犯罪 中国和南非首度联手遣返华人绑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11:13 新华网

  中新网3月29日电据南非华侨新闻报报道,经过中国、南非有关单位半年多来的密切合作,在南非犯有“组织绑架罪”的福建籍绑匪姚明华日前被南非有关部门遣返。

  据悉,这是中南两国在2004年签署有关警务合作协议后,南非政府首次遣返于斐犯案的华人罪犯,成为中南双方携手打击犯罪的开端。

  据报道,这起绑架案于2004年8月1日发生在林波波省的文达市(Venda)。当晚9时左右,3名蒙面歹徒闯入一福建籍侨胞家中,将该侨胞绑架到郊外的森林中进行恐吓勒索。

  3名绑匪向受害者表明,索要100万锾的赎金。被绑架期间,受害人曾不断遭到歹徒毒打及威胁,经过不懈的努力,最终逃离被囚禁场所。

  文达警方和当地移民局有关人员迅速立案侦查并采取了搜索行动,顺藤摸瓜发现了元凶,最终成功拘捕了该案主嫌姚明华。另两名同伙闻讯逃逸。

  经过4个多月的调查取证,南非警方以“组织绑架罪”向法院提起诉讼,南非法院于2005年1月对该案进行审判。法院认定犯罪事实成立,主犯姚明华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期执行),又因为该犯不具有南非的合法居留权而被移交南非内政部处理(罪犯于遣返前一直被关押在非法移民遣送中心)。

  在中国驻南非大使馆的协助下,南非内政部已于3月中旬将姚明华遣返中国。

  中国驻南非大使馆有关人员表示,这起遣返事件,是中南双方联手打击犯罪的成功典范。中国政府及驻南非大使馆对遏制华人犯罪绝不手软。(来源:中新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