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爸妈的爱情方程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06:27 时代商报

  父母都已年过70,相扶相伴了大半辈子,最让我们儿女高兴甚至说有点羡慕的是,他们感情一直很好。父亲是个急性子,好动,脾气暴躁,母亲刚好相反,做任何事情都耐心十足,是个典型的慢性子。所以我们儿女时常觉得奇怪,性格截然相反的俩人怎样相濡以沫地走过这漫漫的人生路的?

  一个周日,我带着妻子回家看望父母。父母很高兴,脸上始终挂着舒心的笑。快到中午,我与妻正在厨房里准备午饭,忽然听到客厅里传来父母的争吵声。我赶紧跑出来,见父亲满脸通红,两眼圆睁,母亲则一脸委屈的样子。我问他们为何争吵,母亲看了父亲一眼,又看了我一眼,伤心地说:“你问他吧。”然后转身进了卧室。我转身问父亲,父亲一言不发,一屁股坐在沙发上,抽闷烟。

  午饭的时候,任凭我与妻如何劝解与安慰,母亲都没走出卧室,父亲也只是随便扒拉两口了事。整个下午,家中的气氛十分沉默,我与妻试着用各种办法打破这种沉默,都不见效。

  到晚饭时间了,父亲的气已消了下来,一副胃口很好的样子。其实我们都看得出,父亲主要是想把母亲的情绪感染过来。但母亲仍旧没搭理父亲,吃完饭就又一人回到卧室。父亲见状,有些无可奈何。

  大概过了一个小时后,父亲忽然显得很焦急的样子,像是在寻找什么东西:他先是到厨房里翻找一番,接着又进客厅翻找起来。问他找什么,父亲不答,只是摇摇头。在客厅里一无所获后,父亲看了一眼卧室,犹豫一下,走了进去,打开衣柜开始翻找起来。第一个抽屉空了,又开始翻第二个抽屉。起初,母亲只是看着父亲,后来见父亲满头大汗的,就站起身,可是想了想,又坐了下去,一副欲言又止的表情。当父亲拉开第四个抽屉时,母亲终于生气又担心地问道:“能不能告诉我,你在找什么鬼东西?”父亲立刻停住手,笑盈盈地望着母亲,高兴地说:“老婆子,我已经找到了,就是你的声音。”母亲先是一愣,随即微笑道:“你个死老头子。”

  家里的气氛在父亲的哈哈大笑声中,重又温暖如春。我与妻也在客厅里相视而笑,我忽然间明白,父母之所以相濡以沫这么多年,原来他们有自己独有的爱情方式。

  罗子辉/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