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吉尔吉斯斯坦:政局趋稳 经济阵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07:46 新华网

  29日,吉尔吉斯斯坦上届议会上院举行最后一次会议,宣布其工作正式结束。至此,吉议会上院所有工作都正式转交给了新议会。当地分析人士指出,吉尔吉斯斯坦局势稳定又向前迈了一步。

  吉议会上院在会议上发表的一份声明说,该决定是出于国家稳定和为了避免国内冲突而由全体议员做出的。本届议会上院尽自己的能力完成了所肩负的使命。吉总理巴基耶夫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说,议会上院做出了历史性的正确决定。他再次表示,今年2月和3月份议会选举期间出现的所有问题都将通过法律途径加以解决。他同时号召上届议会两院议员、本届议会落选候选人通过法院和中央选举委员会解决问题,不要再鼓动支持者进行抗议、进而扰乱刚刚恢复平静的百姓生活。

  吉尔吉斯斯坦不满现状的抗议活动仍在继续。记者29日看到,在吉议会大厦、最高法院和中央广场仍有部分人举行抗议活动,要求宣布新议会不合法,重新举行选举。中央广场看台上贴满了标语:“不要新议会”、“新议会非法”、“我们支持巴基耶夫和库洛夫”等。正在看台上粘贴标语的图格拜伊说,“支持我们的有3万人民,如果不取消新议会的合法性,我们将一直抗议下去”。他还说,吉新政权是我们帮助夺过来的,他们会满足我们的要求的。

  令人关注的吉总统阿卡耶夫的前途问题有了新进展。29日,俄罗斯《新闻时报》刊登了对吉尔吉斯斯坦代外长奥通巴耶娃的访谈。奥通巴耶娃表示,吉新政权不会要求引渡阿卡耶夫,他作为个人可以在认为合适的地方生活。她强调,如果阿卡耶夫和家人选择在日内瓦、伦敦或者莫斯科定居,这是他的权利。

  同日,目前在莫斯科郊外一家疗养院的阿卡耶夫在“莫斯科回声”直播节目中强调,自己是全民选出的唯一合法总统,他的任期将于2005年10月30日结束。他并没有推卸自己的总统职责,也没有提出辞职。阿卡耶夫还在接受《俄罗斯报》记者采访时说,为了使吉尔吉斯斯坦的生活回到宪法轨道,他将在人身安全得到保障的前提下同新议会开展对话。他认为,吉政局变化是加速民主进程的结果,某些从事输出革命活动的国际组织发挥了推动作用。同格鲁吉亚和乌克兰所不同的是,这一革命在吉尔吉斯斯坦成为一场噩梦。吉尔吉斯斯坦民主陷入了危机,反对派夺取政权违反宪法。为了摆脱当前局面,吉必须重新回到宪法轨道。

  在吉政治局势逐步走向稳定之时,经济阵痛才刚刚开始。吉首都比什凯克大型超市全部被毁,一些幸免于难的迟迟不愿恢复营业。已经开始营业的一些商场每天也都提前关门。一位正在大门紧闭的中央百货商场前徘徊的市民告诉记者,这么大的商场恢复营业需要时间,况且业主对目前的局势仍缺乏信心。此外,外国投资者多年积累起来的投资积极性会一落千丈。据土耳其驻吉使馆公布的资料显示,仅一家被洗劫的土耳其超市损失就达2000万美元左右。

  吉尔吉斯斯坦动荡局势发生在春耕生产时期,这对以农牧业为主的国家来说损失是不可估量的。来自吉东部伊塞克湖州的议员呼吁,希望巴基耶夫向该州拨款5000万索姆(合120多万美元)支持春耕生产。吉议员已意识到,尽快恢复国内的生产建设是确保动荡局势恢复稳定的重要因素之一。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动荡引起的一系列问题正在得到逐步解决。但是,吉新政权在稳定国内局势、尽快恢复人民的正常生活秩序方面仍面临很多难题。(《人民日报》2005年03月30日第三版/记者 孙力 吕岩松 )(来源:人民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