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角钱奖金能让多少人起身让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09:44 每日新报

  赵睿段毅刚

  许多乘客认为,驾驶员的提醒与道谢才是对爱心真正的奖励。

  公交车上让座本是一个老话题,但近日浙江省绍兴市的公交公司却搞出了点“新意思”:4月1日开始,该公交公司将推出“让座奖”新举措,给每一位在公交车上让座的乘客发放一张爱心卡,该乘客凭此卡可为自己的公交IC卡充值5毛钱。公交公司有关人士认为,此举可鼓励市民奉献爱心,进一步营造文明乘车氛围。

  此举一出,引得公交车上车下议论纷纷。赞赏者认为这是对爱心的一种肯定;反对者则认为是对让座这一无私行为的亵渎。还有不少人士忧虑重重:如果这类“有奖让座”成为“时尚”,会否催生“有奖问路”“有奖扶老携幼”等功利怪胎呢?那么,当爱心被圈定下一个具体的金额时,5角钱一次的让座能刺激多少人站起身?“有奖让座”究竟可行不可行呢?

  谁坐在“老弱病残孕”专席

  3月 25日下午 15时许,855路公交车上,一位60多岁的老年人站在车厢中部,两手紧紧抓住扶手,身体有些摇晃。遗憾的是,老人前后左右座位上坐着的都是“眼神不好”的年轻人。车子驶进八里台站,下的乘客比较多,车厢后面一位30岁左右的男士看见了老人,站起身招呼其坐下。“让座?太正常了!”面对记者的提问,这位男士一脸不解:“自己坐着,身边有老人站着,心里舒服吗?”

  每辆公交车靠近司机的一排座椅上方,都有一行提示:老弱病残孕乘坐席。据公交公司人士介绍,当车上有需要照顾的乘客时,这排座椅理应由其乘坐。“而在许多时候,专席上坐着的乘客年轻力壮,而‘老弱病残孕’往往就站在他们的眼前。”一位天天乘坐公交车上下班的女士说道,“倒退到十几年前,公交车上有售票员的时候,那句‘哪位同志给抱小孩的乘客让个座’,现在想起来心里都热乎乎的。”

  “公交车实行无人售票后,以往售票员协调整个车厢气氛的情况不复存在,驾驶员虽有疏导的责任,但驾驶安全是第一位的,难免有局限性。”本市公交集团公司服务质量部的高先生表示,“公交车前方有滚动屏提示,新车‘老弱病残孕’座椅的颜色与其他座椅区别开……我们希望借此提示,让乘客自觉自愿地让座,献爱心。”

  “有奖乘车”在本市十天“夭折”

  据记者了解,实行“有奖让座”,绍兴市公交公司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者。之前,秦皇岛、烟台、保定、湖南株洲等地的公交公司都搞过类似活动,甚至本市一个公交车队在两年前也进行过尝试,结果几乎都不了了之。

  据了解,两年前,本市某公交线路车队以派发小纪念品的形式来奖励乘客让座,本来车队是想将活动长期搞下去,十几天后却落个“夭亡”结局。“首先,购买小纪念品这笔钱从哪里出?如果从乘客的乘车费里出,无疑会影响整个公交市场的客票收入。第二,这种物质刺激能对营建文明车厢起到促进作用吗?业内反对意见比较强烈,上级单位不表示支持,好像乘客也不太感兴趣。所以‘有奖让座’肯定得走进死胡同。”公交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认为。

  “线路搞促销也好,真心奖励爱心也好,反正觉得这种气氛有点怪怪的。我这边刚站起来给抱小孩的让个座,那边就递上来一支笔……感觉能好吗?不是什么事都要和金钱挂上钩的,谁见过‘奖’出来的‘活雷锋’?”一位坐过“有奖让座”公交车的乘客小谢说道,“就因为这‘有奖让座’,弄得我都不愿意坐这路公交车了,太尴尬。”

  与“有奖让座”相对应的是,本市“特模”集体公交8路承诺:“特区”上车必有座位。“怎么保证必有座位?我们没有奖金,也没有奖品,就靠着驾驶员来营造车厢里的和谐气氛。”8路车队的工会王主席认为,“车厢里的专席上放有小棉垫,让人格外注意这是‘特区’;司机每停一站都要看一看有无需要照顾的乘客……文明车厢里不愁没有文明乘客,这可是奖励换不来的。”

  “侮辱”爱心还是“唤醒”爱心

  据了解,绍兴公交公司“有奖让座”具体操作方法如下:每让一次座位,由该车辆的驾驶员发给让座者每人一张爱心卡,凭此卡到绍兴市的IC卡中心为自己的公交IC卡充值 5角钱。本市公交人士纷纷表示:操作性不强将是此举极易“流产”的主要原因。

  公交集团有关负责人认为,驾驶员运营强度很大,尤其在客流高峰时段,怎么可能清晰地看到每一个让座的情景呢?就算驾驶员尽自己所能进行观察,难免会给行车安全带来隐患,无限拖延运营时间,可谓得不偿失。而如何管理这些“爱心卡”也是一个问题。

  大家争论最为集中的焦点是:“有奖让座”到底是对爱心的侮辱还是良性经济刺激?

  持赞成意见的人不在少数,媒体工作者王先生认为,人们为“得到奖励”而做好事,初看似乎有些功利,但持续一段时间后能够在无形中养成良好习惯,相当划算。而对于“5角钱奖金”而言,人们不会太在乎其经济价值,而是渴望在付出的同时能得到一种承认和尊重,这是人们乐于做好事并且乐于被刺激的主因。

  许多受访的反对者甚至说出过激的语言:“真的实行‘有奖让座’,我就再也不让座了。”这一人群认为,好人好事大多不是冲着“好处”来的,这种貌似感人的奖励属于自欺欺人。对那些本来就不让座的人来说,他可能会在“反正我又不想拿奖”的心态下,更加理直气壮地“视而不见”,而让座领奖者则会成为他们嘲笑的对象。爱心如果被明码标价,试问谁肯出卖?

  “有奖让座”不如“弱者有座”

  为乘车让座者设奖,固然比较新鲜刺激,但这样的举措是否能取得长远效果,营造出文明的乘车氛围,实在要打上一个问号。

  许多乘客表示,营造文明乘车氛围,公交公司负有一定责任。但公交公司的工作人员普遍认为,提高乘客素质,形成和谐的车厢风气,不是一蹴而就的事,也不是仅靠公交公司就能够扭转的。

  本市8路车队从自身运营经验总结出,其实只要每位驾驶员辛苦一点,多提醒一下乘客发扬风格让座,并给让座的人道声谢,才是对爱心真正的奖励,比物质的刺激不知要高明多少倍。另外,单就从帮助老弱病残孕乘客的角度来看,如果每辆公交车上都能设置专门的座位,司乘人员能对他们有足够的关心,问题容易得到解决。也就是说,“有奖让座”不如“弱者有座”。

  本版撰文新报记者赵睿本版摄影新报记者段毅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