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上购药质量难保 买来处方药一吃就过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09:46 新华网

  重庆食药监局称,国家明令禁止网上售药,其质量难以保证

  近日,重庆江北区的王先生在网上购买了抗生素类的处方药,不料服药后出现了过敏反应。昨日,重庆食药监局市场处接到了王先生的投诉。对此,有关人士提醒市民:国家药监部门明令禁止网上售药,网上销售的药品很难保证质量,弄不好会吃出病来。

  上网买来处方药一吃就过敏

  王先生在投诉中称,3月中旬,自己在一家医药网上看到可以网上购药,药价比市场价便宜不少,而且买抗生素类处方药也不用医生的处方,于是,他就从网上订购了一些抗生素类处方药,对方承诺两三天内会寄到,谁知付款10天后才收到,而且生产厂家与网上宣传的也不同。不仅如此,他服药后就出现了过敏反应,只好去医院就诊,医生告诉他不宜使用这类抗生素。

  据了解,今年以来,重庆市食药监局已接到10多起网上购药引发的药品质量投诉,比如,一名皮肤病患者通过网上交易买了瓶“特效药”,使用一段时间后却无任何效果,后经专家鉴定,该药属不符合国家生产许可的药品。还有一位市民在网上买来一次性人工处女膜和修复液,由于是假冒产品,也投诉到了药监部门。

  处方药上网能买?卖家不需处方

  为此,记者浏览了一些购物网站和药房网站,发现很多药品和医疗器械在网上公开销售,其中很多都是抗生素类处方药。记者打电话给在网上售药的重庆一家大药房,询问现在国家禁止网上售药,从网上购药会不会出问题?一位工作人员答复说,网上售药价格便宜,处方药也不需要医生开处方。当记者询问有无发票时,对方称没有发票。

  对此,重庆市食药监局市场处陈处长称,网上售药违反了国家规定,网上购药的手续不但不规范,万一发生纠纷,调查取证也困难,难以查处。陈处长还表示,网上购买的药品,在质量上难以保证,一些抗生素类药品如果不遵医嘱,容易引发危险,他提醒市民要通过正规渠道购药,不要在网上购药。见习记者颜琅摄影记者黄洋

  新闻背景

  2004年7月8日,国家药监部门公布的《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第二十四条规定: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提供者已经获得《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但提供的药品信息直接撮合药品网上交易的,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给予警告,责令限期改正;情节严重的,对提供非经营性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的网站处以1000元以下罚款,对提供经营性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的网站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部门追究刑事责任。(来源:华西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